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房产企业面临崩溃 行业大整合在即

2011-06-09 11:47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不差钱”的房企开始用各种方式筹钱,卖股、卖地、卖项目、联合开发,这是近期不少开发商筹钱的招数。记者仅以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以及上市公司转让地产股权的公开数据进行粗略统计,发现今年截至5月18日,就有近百亿资金抽离房地产行业。

  5月中旬以来,连续多家上市房企宣布出售房地产类资产,包括弘业股份、建发股份、宏达股份和金发科技等一些中小房企加入“退房”行列。有分析认为,这是地产调控和继非主业房地产央企“退房”后出现的新情况。有专业机构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二季度,房企资金可能进入预警区间,资金链趋向脆弱状态,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状况更加不容乐观。

  5月18日,弘业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南京爱涛置地有限公司12%的股权,以该股权的估值1014.20万元为挂牌价。

  5月13日,宏达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四川华宏国际经济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与关联企业四川宏达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华宏国际分别拟将持有的成都宏达置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1%、4.9%股权转让给世纪,按置成房产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1:1的比例作价,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近11.33亿元、近6000万元。

  另悉,金发科技已将持有的长沙高鑫房地产公司75%股权转让给广州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价格为5.54亿元;建发股份转让上海长进置业公司100%股权。

  央企方面,非主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退房”也正开始加速。进入5月以来,仅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为例,就有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央企或者下属企业甩卖地产股权。其中,中机十院国际工程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持有的十院金鑫(洛阳)置业公司35%股权挂单出售,底价是人民币1157.42万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第一季度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交所房地产行业共成交标的14宗,总额25.81亿元,其中受让方七成为非国有企业。记者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以及上市公司转让地产股权的公开数据进行粗略统计,今年截至5月18日就已经有92.1亿元资金抽离房地产行业。

  有分析认为,出现上述现象,与房企资金紧张不无关系。一方面,楼市整体成交量大幅萎缩,房价上涨乏力,直接导致房企销售回笼资金速度放缓;此外,在严控房地产行业信贷的背景下,房企资本市场融资计划纷纷搁浅,各家银行收紧开发贷款。

  而房企变相筹钱的房地产信托也不断收紧,5月的最后一周,就有20多家信托公司,陆续收到来自银监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以堵住房企借信托产品大规模融资的渠道。据媒体报道,首批接受“窗口指导”的,是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新增规模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之后“窗口指导”的范围要扩大到全行业。

  某专业机构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从今年一、二季度房企资金状况评价结果看,现阶段房企处于资金基本平衡的状态,但已接近2008年数值,明显濒临资金预警区间,开发企业资金链正趋于紧张。有专家指出,“如调控持续加码,同时楼市仍按目前走势持续低迷发展,房企很有可能进入类如2008年的资金预警状态。”

  “当资金状况更为紧张,房企的整体并购就会出现,如2008年底的房企并购就比较多。”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资金越紧持续越长,并购出现越多。“如果成交量持续下降,今年年底可能会出现并购潮。”广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沈爱卿如是说。 不过,据记者观察,目前房企整体的并购还未开启大幕。现在大中型开发商偏重于联合开发,多以项目和地块收购的并购模式为主。

  4月21日,杭州滨江房产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合作开发经营房地产项目,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与杭州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杭州滨江广景置业有限公司;4月,SOHO中国在上海12天连续收购两地块;5月11日,沈阳公用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以3.1亿元收购中房潮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从而接手潮州占地4500亩的土地发展项目;5月27日,恒大地产主席在香港召开的股东周年会上表示,面对恒大日益增多的合作项目,恒大最近有对外合作的模式,“当然前提条件是要保证我们绝对控股,最近也有几个项目采取这种方式的合作”。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