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银行收紧钱袋子 房产企业融资难

2011-03-29 15:45来源:南方网字号:小

  据报道,今年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多了个新议题——“十二五”新格局下,房企如何获得资金支持。峰会现场,无论数据发布、嘉宾发言还是私下讨论,都弥漫着“找钱”的意味。

  据统计,2010年全国百强房企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再次转为负值,均值显示为-5.1亿元,接近2008年低谷期的水平。同时,与上一年相比,百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近1个百分点,首次提高到70.4%。

  从百强企业2010年的融资情况来看,新增银行授信尽管规模总量仍在增长,但增速较上年明显放缓,已由上年的164.9%下降到仅13%,反映了银行信贷渠道的收紧。今年伊始,央行再度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的钱袋子收得更紧。“以前是银行找我们请吃饭,现在是我们去求银行。”某房企总裁说。他反映作为非上市房企,7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而今年以来还没拿到一笔款。

  如何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成了此次峰会议论的焦点话题,海外融资、合作开发、信托,是房企们提得最多的三种方式。金辉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董功文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房地产公司仅通过公开发债所做的境外融资已达42亿美元,已占去年总量的40%-50%,他预测今年境外资本市场的作用会进一步增强。

  然而,近期银监会再度收紧房地产信托,信托产品年收益率要求要达到18%-20%,这给房企的信托融资之路添堵。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用肯定性的语气预测:“即便‘十二五’期间的通胀能控制在4.5%的理想水平,银行的基准利率也还将大幅度提高,至少提高80%,开发企业受影响还将继续深化。”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