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周其仁:通胀将引发恶化收入分配

2011-06-01 11:50来源:和讯网字号:小

  通胀浪潮袭来之时,受损的可不仅仅是所有持币人手中的货币购买力。由于增发的货币经由借贷环节才进入机构与个人的口袋,更由于借贷权的分布、需求的分布以及供给障碍的分布一时集中到某些个领域,所以通胀下的市场价格会“鼓包”,即某些物价出现戏剧性的大起大落。此种“相对价格的变动”,引发一波又一波趋利避害行为的超级活跃,除了在可炫耀的增长率之下错误配置资源与恶化收入分配,不会有其他结果。这才是通胀带给经济的真正危害。

  因此,通胀纵容不得,非反不可。问题是,反通胀不能靠时紧时松的短期政策变换,而要把所有可以灵活运用的政策工具,置于一个长期坚持的政策目标的统领之下。这个长期政策目标,就是货币稳健。

  何谓“货币稳健”?简单明了的答案,就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1994年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国人民银行法》,总则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很明白,货币政策可以是松的,也可以是紧的,但无论从松还是从紧,货币政策的目标是单一的,即“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货币政策当然要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当然也要“保增长”,不过它不能背离自己的根本使命,只能唯一地通过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而不允许以别的什么——“促进经济增长”。

  在一个差不多一切都变的世界里,为什么要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长篇大论读者不感兴趣,开门见山只讲一条:为了便利交易。这也是货币来到人世间的原因——物物交换实在麻烦无比,直到发现了“一般等价物”充当交易的媒介,麻烦才得到解决。这“一般等价物”,就是度量进入交易的各色商品与劳务,价值究竟几何的一把公用尺,或者一杆公平秤。否则,读者要花多少时间上班,才能换来一份报纸看,算起来麻烦不小。

  有了货币,一切容易。周薪500,一份报纸2元,那么上班约10分钟的收入,就可换1份报纸来读。这究竟值还是不值,读者易作判断。不过,容易中带来新的不易,那就是这货币的币值本身要稳定,因为周薪也罢、报价也罢,其代表的单位货币购买力要前后相同,才比较好算。好比我们拿一把尺子量形形色色之物,这把尺子本身的长短要稳定,否则人们会因为度量的紊乱而带来决策的紊乱。币值不稳,阁下以区区10分钟上班的收入买份报纸,到底是值还是不值都算不清楚,那市场里每天惊人庞大的交易,麻烦就更大了。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