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检测服务 > 正文

刘磊:农药残留检测不应流于形式

2011-05-31 10:08来源:华西都市报字号:小

  10多天前的农残检测结果招摇于市场,不是幽默,不是恶作剧,而是贵阳某农贸市场中的一个场景。显然,如此“公示”,不会让人有安全感,反而只会让人心生恐惧。这种滑稽可笑的公示,从表面看只是检测部门工作疏忽而致,但试想,如此视公众食品安全为儿戏的工作作风,习惯性犯错误的工作态度,谁又能敢保证在食品安全检测上不“掺水分”呢?

  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是贵阳市为保证市民吃上放心、安全的蔬菜而进行的一项从田间到蔬菜批发市场再到超市和农贸市场的民心工程。但记者对农药残留检测的一项专项调查发现:在贵阳,除了五里冲和各大超市的农药残留检测较为认真外,在市内农贸市场,农药残留检测大都流于形式。

  笔者想问的是,作为政府管辖的职责部门,有什么比涉及到民生安全的问题还值得这些部门的某些工作人员去忙活,并心安理得地置公众安全于不顾?这种食品安全卫生检测公示滞后的行为,实质是某些职责部门缺失为民服务的基本工作意识,也折射了职责部门上马民生工程有始无终、虎头蛇尾。

  不难推断,在刚建立食品农残检测体系工程时,政府将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不可否认也可能会写入某些领导的政绩中,也的确能给群众带来些许好处,但是像这样的体系建起来了,领导政绩也出来了,至于能不能充分正常运作发挥其作用,显然就是另一回事了。类似这样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好事没有切实落实做好的情况,还可能不只在菜篮子安全工程上。将食品安全检测公示滞后放大来看,不难发现,当某些工程被领导当成政绩时,不可避免地就会“只上马,不养马”,领导要的是立竿见影的政绩,而群众需要的则是它能持久发挥作用。

  国家公职人员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的首要问题就有要有为民服务总识。可以说,过期“检测提示”乱象背后,还是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心态。提高食品监管标准是对市民负责,职责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有时刻牢记为民办实事,不能也不敢怠慢,民生工程才能最终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