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创业投资潜力大 创业板捧红新兴产业

2011-05-27 15:14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世纪之交,发端于美国的互联网产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当时中国虽然主要精力放在传统企业的改组和传统产业的改造上,但政府高层和民间社会都感受到了这股新兴产业革命所蕴藏的无限前景,主动去承接并参与这场产业革命。伴随着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传入,创业投资迅速成为中国经济中成长最快、最富有活力的投资方式。

  十余年来,全国各地的创业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给嗷嗷待哺的民间创业者特别是新兴产业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了大量的金融支持。2004年深交所中小企业板设立,一批具有行业细分龙头地位的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开始出现有机融合、良性互动的局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产业升级对中国经济而言顿显迫切。在推动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创业资本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在此背景下,孕育了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在2009年底诞生并取得快速发展,一大批高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的创业型企业正式走向资本市场。

  中小板、创业板的先后设立,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开始成型,科技与金融、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结合开始成为现实,预示着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机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创业板的设立,直接激发了创业投资人的热情。从2009年开始,中国掀起了新一轮创业投资热潮。越来越多的资本在寻找新兴产业企业的投资机会,而产业领域的创业人也对创业资本越来越熟悉,两者的“亲密接触”事件越来越多。目前,中小板70%、创业板90%的企业都属于“新高企”,其中,创业板中近一半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这一成就与创业资本的支持密不可分。据清科创投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最近6年间,创投资本投向广义IT、环保节能、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的金额超过1000亿元。与传统产业制造企业不同的是,这些新兴产业大多是轻资产、低消耗型企业。可以说,今天中国新兴产业的创业金融环境达到了历史最好的水平,创投行业为中国经济转型作出了较大贡献。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