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房地产 > 正文

简析中国房产中介市场现状

2011-05-10 16:51来源:谋思网作者:刘敏字号:小

  提到房产中介,大多数人的反应便是那些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门头房,主要从事租赁房屋和买卖二手房的业务。

  房产中介从更为确切一点的表达来说,是指处于房产交易过程中买方和卖方之间的第三方,他们的主要作用在于为两者提供信息的联系和交互,促成双方交易的达成,并且为当事人提供相应的法律证明,保证双方的交易公平合法。房产中介以收取适当的中介费为主要收入来源,以目前市场惯例中介服务的佣金多为1%-2%。

  近年来,我国的房产中介市场发展较为活跃,鉴于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二手房或者租房生活,这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众多的房产中介机构。

  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相对于美国比较成熟的房屋租赁系统,我国房产中介市场目前还不成熟,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提到的是比较常见的黑中介。这些机构打着房产中介的名号,没有正规的手续,也没有比较可靠的房源,主要靠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客户中介费为主。

  其次比较常见的是有些房产中介的乱收费问题。前段时间笔者在找房过程中就碰到了这种情况,只是让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领着去看一下房子,他们便开口收取看房费。最近国家已经明文规定,房产中介不得收取看房费。这不只是依靠相关机构的监督,消费者在碰到这种情况时也应当及时反映,依法治理中介乱收费现象。还有一种乱收费情况便是所谓的“阴阳合同”。中介机构在帮助交易双方准备合同的时候,会给买方和卖方提供不同的合同,从中赚取巨额差价,牟取暴利。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很多人选择到外地寻找更多的机会,他们很多人都会面临租房和买房的问题。在选择房产中介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正规的合法的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也要睁大双眼,力求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