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海信科龙:全程低碳的产业新思维

2011-05-10 10:48来源:中国企业报字号:小

  海信科龙购买母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白电资产的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最终批复,这意味着海信集团旗下所有白电业务的生产、研发、渠道、推广等业务,将统一在海信科龙的平台上动作,直接解决了近4年来困扰海信科龙发展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全面拉开了海信科龙布局全球白电市场的战略大幕。

  对于未来海信科龙如何在全球白电市场上实现新一轮的突破性发展,成功应对来自美的、海尔等国内同行以及西门子、惠尔浦等海外同行的挑战,海信科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天博士透露,公司将利用实施资产重组的机会,加快整合旗下海信空调、冰箱、容声冰箱、科龙空调、海信洗衣机的生产、研发和营销平台。通过加速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布局,在已经实现全线产品的全无氟和节能基础上,全面停产低能效冰箱、空调产品,在企业运营环节也推行绿色环保,在技术、产品材料和生产管理上低碳化,全面采用可回收材料。

从产品技术到市场竞争力的爆发

  早在15年前,海信科龙就进军变频家电产业,创造了中国家电企业在变频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上的先河。截至目前,海信的直流变频空调已实现了六次换代升级,并且多次打破变频空调节能纪录。同时,海信还将变频技术应用到冰箱上,于2004年推出中国第一台矢量变频冰箱以来,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从最初的两门到三门,再发展到了今天的多门,引领变频冰箱发展潮流。今年2月,在韩国2009年最节能家电评比中,海信研发制造的HFD_189LC电冰箱被评为500升以下最节能产品第一名。这是海信冰箱继在北美、欧洲获得广泛好评后,再次获得韩国市场的认可。

  去年,在国内高端冰箱市场上,海信科龙大力推动6A升级,率先推出了20多款达到国家6A标准的冰箱,并率先实现100%全部为一级节能产品。正如当前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后将加速低能效空调淘汰一样,海信科龙大力推动冰箱6A升级,促使市场上综合性能较低的冰箱失去竞争力。

  正因海信科龙在变频核心技术研发上不断取得开拓性的技术和市场成就,2008年底,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海信设立变频标准分委会,由海信担任秘书长单位,牵头制定变频控制器国家标准,再度确立了海信在中国变频控制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和话语权。

  同样,作为中国节能冰箱核心技术的开创者和拥有者,海信科龙旗下的容声早在1996年就着手开展“无氟节能电冰箱技术”项目研究并取得巨大成就,因此两次获得家电最高奖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2003年独家中标“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以来,其推出的容声节能明星系列冰箱的日耗电量不断创造新低,第五代节能明星产品日耗电量低至0.25度,是目前世界最节能的电冰箱。

从节能到全程低碳的产业新思维

  在技术和产品上的领先优势真正推动了海信科龙近年来在国内白电市场的市场表现,也加速推动了企业在“无氟环保、高效节能”等多年积累的优势平台上全面发力。记者了解,海信科龙将去年制定的“全产品高效低碳”时间表锁定在了今年4月,实现全产品的全无氟,并于本月起全面停产2级以下能效定速空调和非高效节能的冰箱产品。

  对此,周小天表示,海信空调从去年10月已基本停止了4级以下能效变频空调的生产,同时停止生产2级以下能效的定速空调。科龙空调2级以下能效定速空调原计划从今年6月开始停止,现也提前至4月。

  同时,海信科龙淘汰低能效冰箱产品的行动更为彻底。过去一年,海信冰箱2级以上能效水平的产品就已经达到95.6%,容声冰箱达到92.9%;而目前生产的海信冰箱、容声冰箱产品已全部达到2级以上能效,海信科龙已成为我国第一家全面停产低于2级能效冰箱产品的企业。

  除了技术和产品的高效低碳,海信科龙又提出了“全程低碳”计划。周小天对此精辟解释,海信科龙目前正在全方位整合企业资源,建设全国最领先的示范节能生产线,通过设计、制造模块化、集成化,大幅度降低了原材料的耗用,有效减少了能源损耗。通过先进的绿色产品回收与处置机制,有效降低了原材料资源的使用。

  行业观察家指出,在海信科龙“全程低碳”计划的背后,正是通过在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快速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刺激新增消费、开发以旧换新市场等领域的表现,从而实现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让低碳演绎出更大的商业价值空间。最终,这也将会进一步协助海信科龙在当前的全球白电市场竞争格局下开拓新的商业空间和机会。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