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低碳家电身价飙升 我国尚无低碳标准

2011-05-10 09:00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字号:小

  现如今,“低碳”已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在宁波家电市场,这股“低碳”之风更是越刮越烈。记者走访市区几个家电商场发现,现在家电纷纷打上了“低碳”标,个个标榜自己节能、高效、环保。而且只要和“低碳”挂上钩,家电的价格就坐上了直升机,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但是,所谓的低碳家电,是否真的就低碳了呢?

低碳家电身价飙升

  一台普通电热水器,售价只需千元,但只要挂上“低碳节能”的标签,身价立马飙升到三五千元;一款低碳洗衣机,售价近8000元,足可以买三台普通洗衣机了。在苏宁电器商场,工作人员说,低碳的价格,普遍比非低碳的高出20%~30%。

  低碳究竟是什么概念?在苏宁的一热水器专卖区,销售人员如此解释:“低碳家电跟低碳汽车是一个道理。”到底是什么道理呢?他就说不清了。

  在国美家电商场,记者发现,家电品牌有的贴着“低NOx”标签,有的则挂着“世博特许商品”,促销员告诉记者:“低NOx就是低碳。世博会上处处能体现‘低碳’理念,世博特许家电也是低碳。”有些导购员甚至把“节能”、“环保”和“低碳”等同起来。

我国尚无家电低碳量化标准

  究竟什么样的家电才是低碳家电?宁波工商局有关专业人员认为,真正的低碳家电,首先生产家电过程低碳,其次是使用过程中碳排放量低,这样的家电才能叫做低碳家电。

  从2005年3月起,我国相继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和电磁炉等产品正式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但与低碳的概念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记者查询了标准专利网,咨询了环保部门等,发现“低碳家电”国家目前尚无统一的量化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要通过能效标识、节能认证等标准去对比相应的商品,选择真正适合需求的低碳商品。“一些企业连家电产品使用过程中到底有多大的碳排放量都弄不清楚,挂上一个标签就说是低碳家电。这种做法,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正确使用普通家电也能低碳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正确使用普通家电,也可以达到低碳目的。

  多年从事家电维修行业的刘师傅告诉记者,关掉家电后再拔掉电源插头,其实可节省不少电。此外,电冰箱不要储存过满的食物,开门次数应尽量减少。

  另外,耗电大户空调最需要注意的是清洁保养,避免灰尘和污垢太多影响机器的工作效率,从而导致耗电量提高。

(责任编辑:赵欣)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低碳家电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