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家电低碳成发展所趋 需掌握核心技术

2011-05-10 09:09来源:中国建材网字号:小

  相比平板技术的日新月异,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白电产品技术的发展显得更为稳健,可以说近10年未出现革新性的技术。与此同时,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立足白电技术和产品快速发展,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了主流地位。一直以技术优势立足市场的外资企业,在与我国企业竞争时,常常处于下风。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冰箱、空调、洗衣机上游核心技术优势依然在外资企业方,如变频压缩机技术、变频电机技术等。当前,低碳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具备节能特性的变频家电产品开始出现普及势头。其中以变频空调最为显著,有望在今年实现50%销售份额的突破。而在几年前,变频空调之所以未成气候,根本在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我国企业尚不愿意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

  而时至今日,推广变频家电的环境已经形成,向核心技术领域渗透,也成为国内家电企业必须考虑的重要事项。对于这一点,众多家电企业早已注意到,因此,“掌握核心技术”等宣传字眼频现。但是,仔细探究之下就会发现,部分企业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不过是在购买变频压缩机之后的匹配技术,离真正的核心技术相差甚远。

  对于制冷家电来说,压缩机是“心脏所在”,只有真正突破压缩机技术上的壁垒,方可称掌握了核心技术。近年来,美的、格力在压缩机技术上,通过与日资企业合资成立工厂,通过吸收、消化、再创新,努力寻找技术突破口,并开始收到成效。如美的和东芝开利的合资企业取得了双转子压缩机技术的突破等。近期,美的和东芝开利研发中心落户美的,为美的进一步掌握变频压缩机核心技术并向全球输出技术带来利好。

  记者认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应该采取更为科学的态度。其一,企业可根据自身实力向上游技术领域渗透,进一步掌握竞争优势。美的在谈及其快速发展的诀窍时表示“抓住了产业升级的机会”,当变频家电普及大潮真正来临时,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更有机会借助升级机遇快速发展。其二,避免沉迷于规模优势,而忽略对技术的跟进。中国的家电产业仅仅发展了30年,而外资家电企业中已经出现了“百年老店”,从打造百年企业的角度出发,核心技术是基石所在。

  从总体看,竞争激烈的家电江湖,常见价格战、营销战、产品战,未来技术竞争将不可避免。企业越早介入核心技术攻坚战,越能掌握先机,推动行业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