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汝林琪:执着的风险投资家

2011-05-03 14:11来源:投资者报作者:王月平字号:小


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汝林琪

  在一个温暖的午后,记者在北京银泰中心写字楼见到了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汝林琪。

  一套黑色的西服套装,显示出了她的干练,虽然前一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两点,但她神采奕奕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劳累与疲惫。

  同时,汝林琪并没有盛名之下的距离感,相反,她平和的语气、娓娓的讲述,无形中验证着她追求平衡的思想以及执著的性格——正是这种性格让她从高盛走向华盈基金,一路迎接挑战,最终被约翰·杜尔(John Doerr)所欣赏,成为KPCB中国(凯鹏华盈创业中国投资基金)的灵魂人物。

不看热点而是看实质

  汝林琪1999年涉足风险投资业,是KPCB中国的创始人之一。她每天四处奔波,与各类国际知名基金探讨合作,在她的投资履历上,阿里巴巴、公众传媒、百度等榜上有名。

  在12年的投资生涯中,汝林琪谨慎而又执著,比如她总是尽力将调查做得圆满之后才决定投资,在投资市场的喧闹声中坚持自己的方向,在同行看来,这是她成为投资圈内为数不多的成功女性的关键。

  而这种执著,也深深影响了KPCB中国的投资风格。

  “我们会继续保持平常心和稳健的投资步伐。我们一向提倡专业和专注,追求长远价值,不会为了跟风和赚热钱而改变自己一贯的投资理念。在投资行业上,会继续关注早期项目,虽然这些领域是很多投资公司追捧的热点,但我们看重的不是热门概念,而是概念背后的实质和实力。我们相信,只有坚持自己擅长的领域,并精耕细作,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因此,对于TMT(Technology, Media, Telecom,是指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科技、新媒体和通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绿色能源这些热门行业,汝林琪及她的同事们虽然感受到了蕴含其中的热度,但对她来说,这不仅是跟风,更需要坚持。

  “事实上,从过去3300万美元小基金到现在3.8亿美元基金的蜕变过程中,我的投资理念始终如一,就是择优而投。在投资过程中,不断提升甄选项目的能力。”

  这种坚持,将她的投资风格赋予了独特魅力——她不仅获得了企业家的认可,成为企业家的朋友,同时也获得了很多不错的投资机会。“我看一个企业的时候,比较看重企业家对企业是否执著,以及这个企业家有没有把一个企业做成一家伟大企业的决心。”

  在TDF基金投资阿里巴巴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诠释。回顾投资阿里巴巴的过程,她表示:“投资阿里巴巴起伏最多,我自己学到的也最多,是跟企业家沟通最充分的项目”。

  2000年1月,当她遇到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时,正值阿里巴巴最艰难的时期,当时很多基金并不看好阿里巴巴,也劝她不要投资,但她相信自己的直觉与判断,“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有远大的理想,对很多赚钱的机会能冷静分析,知道什么值得花资源去做,什么不值得去做,选择的几个大的方向都很正确。”她认为马云将来一定会成为杰出的企业家。

  事实证明了她的判断。最终,阿里巴巴找到了盈利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2005年与雅虎的合并案让TDF实现第一次退出,接下来阿里巴巴上市,更是带给了TDF第二次成功。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