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陈伟:做大做强软件服务业

2011-04-22 10:58来源:中国经济网字号:小

  “十一五”时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快速的发展,2010年,产业总收入达到1.33万亿元,同比增长31%,产业规模是2005年的3.5倍。2011年初,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此为契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十二五”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二五”时期,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政府将如何促进软件服务业的做大做强,企业是否能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

  记者:“十一五”时期我国软件服务业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陈伟:“十一五”时期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地位稳步提升。2010年,产业总收入达到1.33万亿元,软件产业占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达到18%,软件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软件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从业人数超过200万人。

  此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应用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大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十二五”时期,软件服务业的目标是什么?

  陈伟:“十二五”时期,我国要履行做大做强软件服务业、全面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倍增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新兴产业的孵化器作用,实现为新型工业化服务、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服务。具体目标如下:

  大力促进软件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变大变强。保持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到2015年,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出口突破600亿美元。产业结构质量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显着增强,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着增强。

  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应用开发水平,完善产业链,培育一批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以国家重大专项和电子发展基金为抓手,扎实提升技术能力,支持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

  让产学研用结合成为产业发展的支撑模式。贴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顺应变化拓展的市场需求,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能力、产业能力、市场能力、服务能力融合为主要方法,走出符合国情和产业特征的产学研用结合实践道路。

  加快完善行业规范。进一步健全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做好行业管理工作。

  记者:您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陈伟:一是网络化趋势。网络化成为软件技术发展的基本方向。计算技术的重心正在从计算机转向互联网,互联网成为软件开发、部署与运行的平台,将推动整个产业全面转型。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等不断涌现,无论是泛在网、物联网还是移动计算、云计算,都是软件网络化趋势的具体体现。

  二是服务化趋势。服务化成为软件产业转型的本质特征。软件构造技术和应用模式正在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云计算是软件服务化的一种主流模式,它可以按照用户需要动态地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软件应用等资源,具有可动态伸缩、使用成本低、可管理性好、节约能耗、安全便捷等优点。在服务化趋势下,向用户提供软件服务所带来的体验成为竞争的决定因素。

  三是智能化趋势。智能化是软件技术发展的永恒主题。智能化是在海量信息基础上实现知识的自动识别,赋予信息系统自适应能力,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软件的感知范围逐步由温度、水、气、物体等物理形态向意识思维领域拓展,软件将能够从复杂多样的海量数据中自动高效地提取所需知识,软件开发语言更加高级化和开发工具更加集成化等方面。

  四是平台化趋势。平台化是软件技术和产品发展的新引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相互渗透,向一体化软件平台的新体系演变。硬件与操作系统等软件整合集成,可降低IT应用的复杂度,适应用户灵活部署、协同工作和个性应用的需求。平台化趋势下,软件的竞争从单一产品的竞争发展为平台间的竞争,未来软件产业将围绕主流软件平台构造产业链。

  五是融合化趋势。融合化是软件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空间。软件技术和产业正步入高度分化基础上的高度融合阶段。一方面,软件的技术体系、业务领域越来越专业化,另一方面,软件与硬件、软件与网络、产品与业务、软件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相互融合不断深化。融合化趋势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记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今年在软件服务业上具体有哪些工作重点呢?

  陈伟: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工作思路是结合全球网络通信业发展趋势,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环境,培育大企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行业规范管理,产学研用结合,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推进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两化”深度融合服务。

  具体来说有8项重点工作,包括要做好《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编制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完善行业规范,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技术创新,着力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好行业管理工作。

  在技术创新方面,要组织实施好“核高基”重大专项和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加强应用和系统带动,扩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在政务和重要行业的应用,进一步深化电网、安监、审计、税务等领域的应用。对重点支持的网络化操作系统、新一代搜索引擎及浏览器、智能海量数据资源中心等新型网络化基础软件和重大应用软件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要加强监督检查,务必实现项目规定的质量和进度要求。还要完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任务,推进软件正版化。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