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王微:土豆网发展潜力巨大

2011-04-22 09:15来源:哈佛商业评论网字号:小

  在中国境外,“土豆网”(tudou.com)也许还不算是街知巷闻,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大陆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目前是中国增长最快并拥有巨大潜力的网站。网站取名“土豆”(“Tudou” means potato)是源于英语短语“couch potato”(沙发土豆)即“电视迷”的戏称。土豆网目前拥有超过4000万视频节目,其中许多是由用户上载,每个月的访问用户数超过两亿。

  土豆网内部的一个口号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

  INSEAD MBA毕业生、土豆网创办人兼CEO王微说:“中国对电视网络的管制相当严格。我2005年一月创办土豆网的初衷是为每个人提供一个平台,让那些无法通过传统媒体展现创造力和才能的人借助土豆网这个平台展现出来并与他人分享。”

  那么土豆网是不是中国版的YouTube?不尽然。王微表示:“我们做的比YouTube多得多。土豆网更像YouTube、Hulu(葫芦)以及HBO的结合体。”Hulu是美国新兴视频网站,收录专业电视电影;而有线电影频道HBO,则以节目内容的正版化和具有影响力的自制出品节目而闻名。

  “土豆网的信息总流量可分为两部份,一半是使用者原创的内容,另一半则是专业合作伙伴提供的优质内容。我们购买了大量的台湾、大陆、韩国和日本的视频节目,也有一小部分美国节目。”

  此外,土豆网也自制出品视频节目。它投资制作的首部网络偶像剧《欢迎爱光临》2010年10月首播后的前两个星期就创下了3400万的点播率。这个12集的偶像剧讲述的是便利店的打工女孩叶子和大城市的时尚摄影师夏天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个偶像剧随后也发行分销到10多个海外合作伙伴。

  王微来自中国福建,拥有美国顶尖大学的计算机硕士文凭,毕业后任职于美国通讯卫星公司休斯公司(Hughes)。他于2002年7月完成INSEAD的MBA课程后就职于德国传媒巨头贝塔斯曼集团负责企业发展战略策划,王微说:“那是商学院毕业生的典型工作。后来我被派到中国去考察当地市场。”

  在中国,他发现有点束手无策。“外国传媒公司在中国简直施展不了拳脚。这些外国传媒公司名声大,因此往往受到关注,但那种关注不是你想要的。”

  创办土豆网存在不少挑战。“刚启动时,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们直到2008年才拿到视频网站牌照。因此,大约3年的时间我们持续在摸索方向。”

  同时,使用者上传分享内容与其它使用者分享的模式也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中国传媒的管制很严,敏感的议题很多,土豆网如何处理?王微在接受INSEAD智库网访问时说:“作为一个在中国大陆运作的公司,我们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条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管理的中国公司就比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有一定的优势。“对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都有一系列明确的条规。任何一家在中国运作的公司都要遵守这些条规。”

  王微表示,可以说,土豆网已经走向“半全球化”,因为全球特别是亚洲的华人大多已经是网站的用户。随着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每年7%的增长率,王微预计,土豆网在中国依然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他说,中国消费增长势头强劲,增长速度有望达到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

  尽管如此,王微指出:“视频网站的格局之争仍然十分激烈。如何驾驭时代,取得竞争优势,挑战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