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周鸿祎谈平台开放 表示360没有帝国野心

2011-04-21 14:31来源:凤凰网科技作者:杜莉字号:小

  最新消息,在奇虎360成功上市近一个月之后,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今日就“开放平台”这一话题接受媒体采访,表达了360作为“一张白纸”真心想开放的想法。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360从来没有帝国梦 真心想开放

  “用户数已非常接近百度和腾讯”,这是周鸿祎看来360做开放平台的优势之一,而另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是,与这两家巨头相比,360又更像白纸,没有要做帝国的想法。

  “跟百度腾讯这些巨头相比,我们比他们晚6-8年,所以360从来没有一个做帝国的想法,360不可能把自己做成百度和腾讯”。正因如此,他表示360是真心地想开放,会放弃“自己去做”的想法。他认为现在市面上最挣钱的生意是帮别人挣钱,360在合作上愿意跟别人分享收入。

  “我们是一张白纸,我愿意主动地跟各个厂商合作。不像有些公司,历史上它已经自己做了很多事,现在再去做开放,它自己的产品、团队和合作伙伴是有竞争的,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那你支持谁,不支持谁”?他还以Twitter和Facebook为例,认为之所以后者远远超越,是因为Twitter并未做到真正的开放,自己也做起客户端,很多东西要收回。这样的情况下,面临Google和Facebook的竞争,就把自己葬送了。所以他认为今天谁更加开放,就能在互联网获得一个长足的发展。

“开放”被滥用

  周鸿祎一开始就将今年互联网的主旋律定义为“开放”,但他也表示“开放”二字有被滥用之嫌,“好像谁不说自己开放就过时了”。但他认为做一个通用的开放没有意义,而是要顺应网民需求而生。目前360已推出了团购、浏览器等开放平台。

  在分成比例上,周鸿祎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以游戏为例,他表示如果只给对方20%-30%的分成,肯定不能刺激对方提供更优质的游戏,甚至能否保证对方生存都成问题。那么可以推断360开放平台在分成比例上还是会考虑与尽量多与合作伙伴共赢。

别指望仅靠开放平台就成大公司

  开放平台是360不断强调的重点,但周鸿祎本人对“微创新”这个概念也多有推崇。如果将两者结合在一起,谈到对创业者的建议,周鸿祎认为开放平台的确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挣钱的机会,但未必是能把公司做得很大的机会。“所以我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是,如果你有实力,你现在用开放平台做好的产品,能获得比打工更多的收入,我觉得这是现实的。但是再往上走,要获得更大的成功,从一个个人软件做成一个工作室,再到做成一个公司,再到慢慢长大,这跟开放平台没关系,不是说有了开放平台就能自然做大”。

  周鸿祎此前在与凤凰网科技的对话中并未掩饰对腾讯公司的肯定,但他也强调360不会像腾讯一样什么都做。不过对于拥有超过3亿注册用户的360来说,他也表达了想要跻身中国互联网前五的心愿。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