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李琦:使南京成为一流服务外包示范城

2011-04-19 15:14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小

  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于4月18日下午在浙江杭州召开。

  南京副市长李琦在会前接受了采访,李琦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使南京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率40%以上。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南京市“十一五”期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

  答:“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53.7亿美元,其中累计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6.6亿美元,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

  “十一五”末,南京市服务外包企业762家,全市共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26.5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为11.22亿美元,服务外包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特点主要有:

行业特色日趋鲜明

  2010年,南京市信息技术外包(ITO)执行额占比69.8%。业务流程外包(BPO)执行额占比9.6%。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占比20.6%。从外包业务领域看,2010年南京市通讯电子行业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研发设计外包执行额占比59%;电力电气行业应用软件研发、测试、技术支持外包执行额占比11.2%;工业(工程)设计外包执行额占比10.6%;动漫、生物医药、金融等领域外包执行额占比约20%。

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

  目前,中国服务外包十大领军企业中已有7家在南京市落户,且全部落户在雨花台区;8家中国100强成长型服务外包企业,均落户在南京市7个省级以上示范区内。2010年示范区实现的服务外包执行额占全市88.6%。

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去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在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50家,实现执行额占全市76.1%。11家企业执行额超过5000万美元。截至2010年底,全市通过软件开发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认证(CMMI)2级以上的企业133家,通过国际信息安全认证(ISO27001)的企业达103家。

国内外市场同步发展

  从发包国别地区看,去年,南京市服务外包企业实现的在岸外包执行额占全市执行额的57.6%,较2009年提升14个百分点。全市离岸外包合同额超千万美元的发包国别(地区)有28个,其中东南亚、北美、非洲、欧洲地区市场发包的业务额占全市离岸外包业务额的9成以上。其中,前两位的发包国为美国和日本。

  从发包企业看,全市承接来自摩托罗拉、西门子、富士通、日电、福特汽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电网等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发包的业务额占全市外包业务总额近五成。

人才集聚开始显现

  2010年底,全市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数14.9万人,当年新增从业人员3.3万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10.8万人,占比72.5%。

  问:“十二五”期间南京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标如何?有何具体举措?

  答:完善政策及行业规范

  根据南京市“十二五”规划,完善服务外包政策和相关行业规范。通过政策推动企业拓展国内国外市场,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中小型、成长型外包企业解决信贷问题,为具备一定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上市提供支持。

  “十二五”期间,打造“智慧南京 服务全球”的城市品牌,使南京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十二五”期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率40%以上。

  优化服务外包业务结构,到2015年ITO所占比例为50%,BPO所占比例为20%,KPO所占比例为30%。

     支持培训机构与企业开展定制式人才培训,根据已出台的《南京市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服务外包培训机构认定工作。通过政策倾斜,重点引进和打造几个规模大有影响力的品牌培训机构,形成区域辐射力。通过确立服务外包人才培训重点项目、宣讲培训政策,鼓励和引导本地培训机构实现转型。

加大力度引进龙头项目

  以世界500强及全球外包100强到南京市设立交付中心。围绕南京市“4+8+8”的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引进与产业相配套和关联的国内外服务外包龙头企业。推动南京市服务外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境外专业外包展会、推介活动,打造南京市服务外包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

拓展特色外包领域

  做强信息技术服务外包(ITO):做大通讯和电力软件研发外包规模,大力发展智能电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软件研发、技术支持、基础信息技术服务等外包业务。

  做大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重点发展金融、物流、商务服务、医疗卫生、政务与教育、通讯与公共事业、汽车、石油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的业务流程设计、企业内部管理与运营服务、企业供应链管理等外包业务。重点拓展知识产权研究、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和测试、产品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动漫画和网络游戏设计研发、教育课件开发等外包业务。

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技术支撑、信息服务、市场开拓、知识产权和相关法律服务、公共诚信评价、企业/园区交流、投融资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社会环境支撑等内容在内的公共服务平台;二是根据示范区及其周边人才状况、产业基础、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和园区环境条件,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

  三是根据园区产业特色和客户结构,在园区规划、物业建设、物业管理、配套服务等方面,按照世界科技园区的一流水准,为入园企业提供人才委托培训和管理、企业项目实训、人才招聘和推荐、信用担保、金融服务等多模式、多内容的服务,使园区和企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