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曹国伟:新浪十年

2011-04-14 16:1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侯继勇字号:小

  进入新浪CEO曹国伟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是窗前摆着的一台高倍望远镜,这个望远镜正对北大校园。

  此时的北大校园,花还未红、柳刚露黄。

  曹国伟说,平时他很少用这个望远镜,但在浏览到有趣的网站时,他会停下来,或沉思、或站在窗前远眺,思索新浪未来开拓的方向。

  曹国伟最新开拓的世界是新浪微博。

  他经常拿出手机对身边的同行演示:上新浪微博吧,这里很好玩。比如前不久,曹国伟在参加一个会议上见着沈南鹏。受曹国伟之邀,2月2日这一天,携程网的四位创始人范敏、季琦、梁建章、沈南鹏齐聚新浪微博。

  微博新世界,曹国伟改变了新浪的旧世界。在新浪11年,曹国伟已经数次参与甚至主导了新浪的“旧世界改造工程”。

新浪之踵

  股权分散导致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一直是新浪的阿喀琉斯之踵,这个问题困扰了新浪16年,直到曹国伟主政,才改变局面。

  一切得从新浪成立说起。1993年12月,王志东在四通公司掌门人段永基的资助下创建四通利方,四通持股79%,王志东为首的管理层持股21%。 1997年10月,以华登集团为首的3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对四通利方投资650万美元,当时估值达1500万美元,风投持股40%,四通公司、王志东分别持股47.4%、12.5%。

  1998年,四通利方收购姜丰年创办的华渊网,组建“新浪网”。在“新浪网”中,原有股东占股60%,华渊占股40%,王志东的股份稀释至 7.56%。1999年,新浪网先后两次合计融资8500万美元,2000年,新浪登陆纳斯达克,王志东股份进一步稀释至6.3%,前五大股东的股权只剩下39.9%,股权被进一步稀释。

  创业者王志东沦为职业经理人,新浪董事会失去主导人。新浪上市一年后,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新浪陷入危机,王志东出局,成为“资本家驱逐知本家”的悲情案例。

  由于股权高度分散,新浪成为偷袭目标,从2003年起,坊间传出雅虎、网易、中华网等欲收购新浪的消息。新浪上市前,曹国伟以财务副总监身份加盟新浪,见证了新浪董事会的风风雨雨。曹国伟回忆说:外界知道盛大偷袭新浪,不为人知的更多。

  一直有人努力改变新浪的股权结构,最先为此做出努力的人是四通集团总裁段永基。2001年9月,段永基引进阳光卫视,吴征、杨澜夫妇携阳光卫视登陆新浪,新浪以800万美元现金,以及约460万股新发行的股票购入阳光卫视29%的股份,这部分股票占新浪网股权稀释后的总股份的10%。

  根据阳光卫视的表现,18个月后,新浪网还将支付250万股新发行股票,而阳光卫视届时将拥有新浪股份16%。然而吴征、杨澜最终出局,“新浪+阳光卫视”复制“AOL+时代华纳”的“跨媒体”之梦未能成为现实。新浪第一次努力失败。

  第二次则是陈天桥“偷袭”新浪。2005年2月,陈天桥偷袭新浪,持股19.5%,成为新浪第一股东。曹国伟回忆,当时新浪刚刚完成萨班斯法案,他感觉很累,于除夕(2月8日)之夜飞澳大利亚度假。2月9日却接到陈天桥的电话,说收购了新浪股票。盛大突袭之后的第四天晚上22点,曹国伟炮制了“股东购股权计划”(即“毒丸计划”),成功地抵制了陈天桥的偷袭。

  此前,曹国伟已经与陈天桥打了一年多的交道。

  第三次机会是新浪收购分众户外媒体业务。2008年底,新浪增发4700万普通股合并分众传媒旗下资产。与此同时,复星国际开始悄然持有分众股份,至今年3月,复星国际已经持有分众股份28.7%。新浪成功并购分众户外媒体业务,复星国际将成为新浪第一持股人。商务部在该案设定的交易期限内未作批复,新浪担心面临价值大跌的风险,2009年9月28日这天,新浪宣布合并失败。

  这一机会再次错过,9月28日,距离合并大限尚有2天(9月30日,为新浪合并分众的最后期限),新浪发布消息表示:新浪已经终止与分众的合并协议。

  股权结构分散,内部纷争,是新浪十余年来最大的痛。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人还是曹国伟,不是外部的吴征、陈天桥、郭广昌,也不是内部段永基、姜丰年。曹国伟成为“新浪最大的意外”。

再造新浪

  在新浪上市后不久,中国互联网面行业就陷入低谷,随后无线增值服务业务兴起。当时,曹国伟是新浪的CFO,对行业发展趋势极度敏感的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最终成就了两次得意的收购。

  第一次是2003年1月新浪收购讯龙,这次收购被认为是互联网界最为成功的收购案;第二次是2004年3月收购深圳网兴,与前者有异曲同工之妙。两次收购奠定了新浪当时在无线增值业务上的霸主地位,也几乎改变了公司的命运。新浪的股价也因为无线收入的大幅增长,在2004年一季度突破40美元。而曹国伟设计的收购讯龙和网兴的模式,也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收购的范本,此后业界内发生的多次并购都以此为样板。

  现在,新浪无线每季度收入在3000万美元之巨,已经成为新浪收入强有力的支柱。

  2004年6月又一次挑战开始,曹国伟临危受命兼任公司的COO,负责管理公司最为核心的广告销售和网站运营。一个公司让CFO去做广告业务和网站,的确有些不同寻常。当时的背景是,新浪的网络广告出现了瓶颈,虽然还在自然增长,但幅度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曹国伟后来回忆,新浪十年,出任COO是最大的考验。

  到任之后,他调整内部组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撤换了相当一部分负责人,当时给人的印象异常“强势”。在短短六个月之内,曹国伟在新浪建立起一支全新的销售队伍和一个功能强大的销售系统。2005年,新浪广告增长率三年来首次超过主要对手搜狐,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

  2006年5月,曹国伟从汪延手中接过了新浪CEO的权杖。担任CEO之后,他调整新浪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博客为核心的Web 2.0产品和广告业务,尤其是新浪博客的快速成长让竞争随手无法望其项背。

  曹国伟履新后新浪发布第一次财报显示除广告之外的业务都有一定的下滑,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浪的未来是门户,新浪的未来业务是广告,广告业务好,证明新浪的未来好;无线业务下滑是大势所趋,早在两年前,其他门户的无线业务就已经开始下滑了。

  最终,网络广告业务确实如曹国伟所料,成为新浪收入的引擎。新浪在奥运会举办期间的广告销售业绩大放异彩,2008年第三季度总体营收超过1亿美金,广告营收达到7620万美金,同比增长66%。

  2009年8月,新浪推出微博客,曹国伟开始做加法,仅仅推出一年有余,这个产品成为新浪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活跃用户过亿,被称为中国的FaceBook。FaceBook的估值超过840亿美元,新浪股价同样飞速上涨,2009年8月,股价不过30美元,目前已经超过117美元。

  华尔街喜欢听故事,这一次曹国伟用微博讲了一个诱人的故事。

  回首往事,曹国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使新浪这几年经历了一般企业很少经历的许多曲折和变化,而我自己几乎经历和参与了这所有的过程。许许多多的机遇或挑战,对于新浪或者我本人来说都是第一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照,所以得不断学习,更多的时候只能依靠判断力和直觉去做。在这过程当中,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成长起来了。”

  正是这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和“煎熬”,把曹国伟历练成这个行业最有经验的管理者之一,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自己也走上了一个海外上市公司的权力巅峰。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