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罗奇: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大

2011-04-11 14:02来源:解放日报字号:小

  作为 “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对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总体表示乐观。他说, “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是转型,即从出口和投资主导型转变为以国内个人消费为驱动力。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望从13亿消费者那里获得更多支持。

  史蒂芬·罗奇坦言,中国经济蒸蒸日上,也潜藏着 “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尤其是, “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缓慢、全球流动性急剧增加、商品价格上涨、保护主义风险加重等,给经济发展带来多重考验。这迫使政府不得不选择关注国内需求,尤其是个人消费,以此来抵消外部需求的不稳定性。

  不过,过度储蓄限制着内需市场的壮大。据介绍,我国城镇家庭的平均储蓄率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15%上升到2009年的30%。究其原因,主要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养老金覆盖面窄、水准偏低,让民众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感,从而倾向于选择较为保守的储蓄行为。

  “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将逐步提高国民的收入。史蒂芬·罗奇指出,要让这种增加用于消费和投资而不仅是成为储蓄,还需切实加强对建立一个安全且资金充足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承诺,使人们真正建立消费信心。

  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GDP增长全球领先,但就业人口增长并不显著。 “十二五”时期亟须改变传统的就业增长模式,实现由 “劳动节约型”向 “劳动密集型”的转变,切实增加就业渠道。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以庞大的制造业为支撑,而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通过技术革新逐步减少劳动力成本和劳动人口。这种 “劳动节约型”模式导致经济增长率只有维持在高位才能缓解就业压力。所谓 “劳动密集型”模式,其典型特征是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如现代服务业。统计显示, 2009年中国第二产业每百万元产值创造的就业岗位为14.2个,第三产业的这一数值则达到19.6,高出前者30%多。

  史蒂芬·罗奇相信,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空间很大。诸如运输物流、酒店休闲等劳动和交易密集型服务行业,可以通过短时间培训项目培养从业人员。相较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它就像 “唾手可得的果实”,理应采摘下来。

  当然,向以服务和消费为主的模式转型并不意味着舍弃制造业。史蒂芬·罗奇特别强调, “十二五”规划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一个提升产业价值链的合理进程,将有效改变以低附加值出口导向型制造业部门来支持增长的模式。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