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周思源:锦江构建“1+4”现代产业体系

2011-04-01 11:52来源:华西都市报字号:小

  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市人大代表、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表示,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锦江区将找准着力点,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规划。“十二五”期间,锦江区将构建“1+4”产业体系,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先导区。

找准着力点 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

  记者:成渝经济区规划如今是一个热点,“十二五”期间,锦江区如何融入成渝经济区规划呢?

  周思源:成渝经济区规划的出台,能更好地推动两地发展,这对锦江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我们应该抢占先机,通过区域合作,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对于锦江区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准着力点。这个着力点要根据锦江区产业的特性来确定。

  早在2007年,锦江区就审时度势,充分发挥中心商业商务区的优势,依托“一个核心区、两条经济带、三大功能板块、四个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出了建设带动全市、辐射中西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先导区的目标,大力推进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大力推进传统工业向总部经济转型,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型。锦江区的这些特点和重庆的中心城区相比,各有优势。在发展成渝经济区规划的过程中,两地中心城区优势互补,共同谋划更大的发展。

  记者:今年成都市“两会”,你主要关注哪些问题呢?

  周思源:我关注的有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物业管理,特别是如何提升物业管理的水平,使居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这是一个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其次是中心城区批发市场的改造问题,这也是一个关系到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布局规划的重要议题。第三,我关注的是交通问题。如何缓解城区的堵车问题,如何让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便捷,这是需要全社会来关注的民生大问题。

构建“1+4”产业体系

  记者:“十二五”期间,锦江区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呢?

  周思源:锦江区一直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生态建设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去年底,总长约6.7公里的锦江198·LOHAS绿道一期示范段正式建成启用,这也是主城区首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绿道。按规划,锦江198·LOHAS绿道分三期建设,一期绿道总长12.8公里,二期全长6.5公里,三期全长9.1公里。今年将建成将城市和郊区连接起来的绿道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原则,通过城市园林建设和田园特色的保护,推进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宜居城区。

  记者:锦江区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构建“1+4”产业体系的目标,具体措施将是怎样的呢?

  周思源:按照中心城区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现代商贸为基础,以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休闲服务为新增长点,集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1+4”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和提升我区作为成都市中央商业商务区核心地位,实现现代服务业在成都市总量最大、占比最高、结构最优、能级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成为服务全省、辐射中西部、影响全国的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先导区。

机遇与挑战共存

  记者:未来五年,锦江区具有哪些发展优势呢?

  周思源:“十二五”时期锦江区的优势,也就是应该把握的有利条件有四个。一是城乡统筹的良好基础。经过七年多统筹城乡发展,我区成为了全市城乡一体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十二五”时期,随着农村“四大基础工程”的深入推进及“198”等重点区域体制机制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以产业为支撑、城乡良性互动的局面将进一步巩固,这将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二是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十一五”期间,我区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十二五”期间,随着新鸿基环球贸易广场、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阳光保险大厦等几十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我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将成为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条件。三是城区形象的大幅提升。“十一五”期间,我区在城乡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以商务楼宇聚集为代表的现代化城区特征初步显现,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田园城区形象日益明显,这为我区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聚集优势要素、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社会管理的不断创新。“十一五”期间,我区以城市管理“三大基础工程”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与探索走在全市前列,开创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局面,这为我区在“十二五”期间形成人民群众共创共享改革成果的体制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未来的五年中,锦江区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呢?

  周思源: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首先是结构调整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的中心城区相比,我区人均GDP、地均GDP、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等指标仍相对落后,具有高附加值特点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有所不足,地方财政收支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

  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压力增大。作为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中心城区,“十二五”期间我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我区城乡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中社会力量发挥仍有所不足,面临自身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作为率先发展的中心城区,我区还承担着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方面进行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使命,在改革中如何处理好各利益相关群体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

  资源要素制约进一步凸显。“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区城市化水平和质量全面提升的关键时期,区域发展的要素瓶颈日益突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小的区域,我区面临的土地要素约束日益明显;作为人口、产业聚集程度较高的率先发展区域,我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面临较大挑战,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