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租赁服务 > 正文

岛城房租上涨 租赁成中介公司主角

2011-03-29 11:48来源:青岛财经日报字号:小

  据报道,随着第二季度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前来青岛寻找工作,我市房租明显上涨。业内人士表示,3月底-4月初一直是租房旺季,随着来青学习、工作人员的增多,房租上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且受限购令影响,二手房市场低迷,目前租房业务已成为各中介公司的主要业务。未来,岛城将要出台的房屋租金指导价有望将房屋租赁市场进一步规范。

市南区房租上涨最明显

  近日,随着房屋租赁市场逐渐步入旺季,岛城各区房租开始普遍上涨。市区方面,市南区房租上涨比较明显,市北区、四方区相对稳定,而李沧区由于大量回迁户回迁,供应量充足,房租原地踏步。

  “房子3月底到期,房租价格是1500元/月,在新贵都附近。本来是想原价续约。前几天房东打电话说有人想租,续约的话要加价,提高到每个月2000元。”去年来青工作的张先生表示,这个价格接受不了,家具家电不配套的情况下,房租贵了点。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期提高房租的情况多了起来。在福州南路、大润发周边、台东、海云庵以及李村的多个小区都出现了加价的情况。 “目前正是租房旺季,经常会出现一套房子十几个人抢的现象,前面看房的刚走,后面看房的又来了,房东自然会选择租给出价高的租客。还有的房子原来装修很差,现在房东重新对房子进行了装修,再出租时会提高一点房租,这不能算涨价。 ”某中介人员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分析,7月是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时候,很多学生开始搬离学校宿舍改选租房,加上外地来青求职的毕业生不断增加,岛城房屋出租迎来一个小高峰。此外,在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部分潜在购房者延后了购房计划,选择租房等待,从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租赁市场的需求,加上近几个月岛城拆迁工程不少,不少选择回迁的市民也租房来应急。

租赁升级配角变主角

  随着本轮调控的深入,原本在房产中介公司内部并不受宠的租赁行业突然变得抢手起来。卖房每月经常零成交,只能改做租房。 “以前对于房产中介来说,租赁业务收入只能算是 “赚零用”,现在则成了他们的 “主营业务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青岛市场上一名房产经纪人成交一套二手房,佣金是房款额的2%,也就是说一笔100万元的二手房买卖业务能赚2万元,一笔租房业务只能赚一个月的租金,最多为2000元左右,仅为售房业务的十分之一。但目前二手房买卖业务数月没成一笔,各家中介公司员工只能靠租赁费来维持工资。

  “现在成交量陷入‘冰点’,进中介咨询的客户基本都是以租房为主,公司只能靠租房业务维持生存。”彰化路一房产中介员工说。据悉,原来租售之间的比例现在完全倒过来了。这是近几年来,头一次出现租售比倒置的情况,足可以见市场的萧条。

限购让房东转售为租

  租房市场成交量明显增加、房租普遍上涨,但房源并没有出现短缺现象。“二手房出售基本为零,大多数房东都选择出租作为过渡,可租房源明显增多。”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表示,岛城现在很多中介公司房屋租赁登记信息都不少,有的店里房源数量是往年同期的两倍还多,房东转售为租是最大原因。

  “年前,我想把大福源附近的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以88万元的价格出售,按理说这是正常价位。但政策调控下,这个价格卖不出去了,前来看房的购房者最多出到80万元,达不到我的心理价位,我无奈将房子转为出租,等待二手房市场回暖。”市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像张先生这样心态的持房者不在少数。记者在台东六路一中介门口看到,以往密密麻麻的“售房信息”已被各种各样的“租赁房源”取代。该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要卖一套房子太难了,但租赁市场却比以前火了,售房基本挂‘零’,但租房成交就相对容易得多。我们工作重心都转到这方面来了。”

租金指导价将规范市场

  就房屋租金近期不断上涨问题,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青岛已着手调研房屋租金情况,并将出台指导价。

  自今年限购令以来,我市出现了房租上涨情况,虽然青岛房租目前比较稳定,但很多市民仍很关注房租上涨问题。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房屋租赁管理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建立房屋指导租金价格制度。“房屋租金指导价格的制定,对促进成交、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等方面有积极作用,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数据采集、程序编制和典型区域划分等工作。”也就是说,一旦出台房屋租金指导价格,房东将不能乱要房租了。

  据了解,青岛正在积极调研制定最低人均租住建筑面积。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要求,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责任编辑:赵欣)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