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法律服务 > 正文

盈科律师沈彦炜:最大化地实现客户利益

2011-03-25 09:50来源:盈科律师事务所字号:小

  如果你怒气冲冲地去找律师帮忙打官司,一位律师信心满满地告诉你:“放心,我一定能帮你打赢这个官司!”另一位则劝告你:“这个官司还是不要打了,我帮你和对方和解吧!”你觉得哪个是好律师?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彦炜认为,做律师,不以官司输赢论英雄。如果不打官司对客户更有利,就应该劝说客户放弃打官司。事实上,他确实这样“劝退”过不少客户。但被他劝退的客户很多后来都成了盈科的铁杆粉丝、忠实客户。

  在沈彦炜看来,当律师,最重要的不是打赢官司,而是最大化地实现客户的利益。

沈彦炜寄语青年创业者

  每个创业者一开始必然要从行业最基层、最辛苦的地方做起,但即使在最基层的岗位,也要试图去理解整个行业的架构。换句话说,做流水线的螺丝钉,也要明白整个流水线的运作。在这个理解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定位自己未来的发展。

为圆律师梦 大学苦读狂背法条

  在沈彦炜的记忆中,第一次知道“律师”这个职业,是在小学的时候。

  当时他喜欢看电视台的一档专门播放译制片的栏目《海外影视》,每次播放之前,屏幕上都会出现一个“傅玄杰大律师受授权声明”。“律师”,在少年沈彦炜的心目中,就成为正义使者的化身。

  如愿跨进法学院,大学前两年,沈彦炜一度以为,当律师,最重要的就是记法条,于是,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背各种法律条文,成为“高手”。但到三四年级,他慢慢领悟:法条,不是用来背的,应该理解法条背后的需要。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规定?某个条款要规避的是什么情况等等。

  大一时学《法理学》,沈彦炜也觉得无比枯燥,非常难记。但到大四实习的时候才发现,这门课非常重要,因为具体案件中的难题就是如何理清一个案件中的诸多法律关系,而要理清这些法律关系,法理学就派上了大用场。就像他最喜欢的剑道,去伪存真,摒弃对手所有的掩饰、误导,就能看到事物的真相。

  当然,前两年的法条也没有白背因为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到大学毕业时,沈彦炜手里握了一大把OFFER,企业的、律师事务所的、法院的、海关的……权衡再三,他最后选择了海事法院。因为在这里,能够接触到大量的涉外案件,是最能学以致用的地方。

从“裁判”做回“当事人” 组建全国律师网络

  法官生涯不负沈彦炜所望,他接触了大量的涉外案件,业务非常熟悉;随后,他又调往政治部,从事案件管理工作。无论是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沈彦炜对案件的理解和处理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于是,沈彦炜决定,该从“裁判”做回“当事人”了2005年,他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2010年,又加盟盈科,成为核心合伙人。

  提到律师,很多人头脑中就会浮现出港剧或者美剧中的法庭辩论场面。律师头戴假发,风度翩翩,滔滔不绝,旁征博引,直说得当事人泪水涟涟,陪审团群情激奋。

  事实上,国内的律师在法庭上并不会有这么戏剧性的表演。而且,在沈彦炜看来,打官司并不是律师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沈彦炜把目前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分为几个层次。打官司这种“救火”层面的服务只能算作最基础的;在此之上,还有进行一揽子法律服务的法律顾问,算作“金字塔”的第二层;第三层则是律师事务所整合资源,为客户度身打造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前面两层都不难,所以竞争也很激烈;而第三层,则需要律师事务所的实力强大才能实现。

  沈彦炜刚刚做律师的时候,国内的律所规模都比较小,很多服务都没有办法实现。一家大的跨国公司向沈彦炜提出,要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同时进行一项法律服务,而当时国内的律所几乎没有哪家的规模可以遍布十多个城市。怎么办?沈彦炜灵机一动,联合在这十几个城市担任律师的同学、朋友,临时组建了一个“全国律师网络平台”,终于完成了客户的要求。

“金字塔”加层 当客户给力后援团

  当然,如今在盈科,“全国律师网络平台”这样的问题就完全不存在了遍布全国的内部网络、各个领域法律专家的分工合作,让“整合资源”、“度身打造”的个性法律服务不仅成为可能,更成为沈彦炜面对客户的强大后盾。

  很多时候,虽然面对客户的是沈彦炜,但在他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团队在运作。劳动法方面的问题,有专门研究劳动法的律师来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有专门研究知识产权法的律师来分析。如果说,以前的法律顾问只是“全科家庭医生”,那么,盈科就是一所门类齐全的“家庭医院”。

  做到了“家庭医院”,是否就够了呢?

  沈彦炜和他的团队的回答是:不!他们为“金字塔”增加了最高的一层:关注政策动向,帮助客户切入空白产业,获得最大的利益。

  去年10月份,盈科做了一个政策研究,关注到在低空领域的政策松动。因为低空通用航空公共航运领域是目前为数不多尚未开发的产业处女地,前景非常大,政策的松动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沈彦炜拿下了今年将举行的上海航展的法律顾问机会,并迅速组建起一支包括知识产权、投资、劳动等相关领域的法律团队,为客户提供与公共航运领域相关的全面的法律服务,帮助客户参与到这个全新产业的开发中来,让客户的成长速度更“给力”。

  此外,盈科还开始将触角伸到国外。今年将在南非等地开设海外机构,为在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准确判断客户想法 做一个“豪斯律师”

  除了盈科这个强大的后盾,沈彦炜还有一个自己的“法宝”,那就是对客户真正想法的准确判断。

  很多美剧爱好者都知道一部电视剧叫做《豪斯医生》,其主人公豪斯医生是个医术高超的“怪才”。他认为所有的病人对自己病情的描述都是值得怀疑的,其中可能有意无意地隐藏了一些东西。

  沈彦炜觉得,很多人对律师的表述也同样可能“掺水”。有的当事人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诉求,有的则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说出来,还有的只是想打官司,而不明白打官司意味着什么样的结果。沈彦炜认为,律师的职责,就是要努力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并且提出最符合客户利益的专业建议。

  一家软件销售企业态度坚决地要求起诉某一公司侵权,但沈彦炜和这家企业几次沟通后发现,这家企业真正想要的不是经济赔偿,只是想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希望让对方能够停止侵权行为,转而购买正版软件。

  在吃准了客户的真正目的后,沈彦炜建议,不走诉讼途径,而是通过其他多种途径和对方沟通、谈判,最终成功促使对方成为了正版用户。

  另外一家企业因为遭到对手不正当竞争,也准备将对手告上法庭。沈彦炜分析下来,认为胜诉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即便胜诉,也会对原告企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他把可能的后果向客户分析一番后,客户冷静下来,最终选择了沈彦炜推荐的解决方案。虽然这场官司没有打,但这家企业对沈彦炜的服务非常满意,从此成为盈科的忠实客户。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