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获2000万美元融资 万学将主攻职业培训

2011-03-16 14:4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2011年1月16日,又有151万人走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用媒体喜爱的语言“再创新高”,这一年,平均录取比例3:1,意味着100多万人注定落榜。

  “这是一个20亿的市场。”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下称“万学教育”)总裁张锐对记者说。

  考试结束的一周后,2月22日,万学教育宣布获得DCM、红杉资本、联想投资和新加坡凤凰基金的共同注资,金额为两千万美金。

  这是万学教育的第二次融资。两年前,也是2月22日,也是当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两天后,万学宣布联想投资和红杉资本注入千万美金的风险投资。

  这是一桩怎样的生意?在一场注定多数人失败的游戏中,公司是如何挣到钱?作为一个“不差钱”的产业,风险投资为何频频投钱给这家公司?

直营扩张 钻石卡成摇钱树

  “我们坚持直营。”张锐说,目前万学在全国已有27家分公司,全部为直营公司。

  获得新的资金后,万学的扩张也会继续以直营的方式进行。“一个中等城市的"标配":首先在市区建立500平米左右分公司办公室和培训室,然后在大学密集分布的郊区建立200平米的培训分部。”张锐讲述着对新资金的规划。

  这样的情景似曾相识,2008年获得第一笔融资后,万学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兼并。斥资买下文登考研培训机构(下称“文登”)哈尔滨分校等东北三省的几所分校。

  “这是他们经营收入最好的几家分校,虽然万学海文在全国的市场份额领先,但是文登在东北三省具有区域优势。”张锐分析道。

  据张锐透露,文登的分校多为加盟形式,地方分校校长权力很大,有时甚至不受集团总部的控制。被万学教育的收购即证实了他自己的说法。“买过来就不用这个名字了,废掉它,这个牌子就没了。”张锐目光坚定。

  网上流传的一条视频,2008年,东北某地学生交钱报名了文登的考研辅导,前去上课时,发现没有老师授课,学校教室根本没有文登的租用记录。此时,学生才得知当地的文登已被万学教育的海文考研所收购,剩下的课程亦由海文考研代为接管、授课。

  SimSons曾是万学教育广州分校的“钻石卡”学员,具体地说,是万学旗下海文考研的学员。他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本科,专业为金融学,大一开始,“拿了两千元进入股市练习投资”。

  为了顺利考上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2007年年初,Simsons把手中部分股票套现,花了8600块,购买了万学的高端培训产品钻石卡。

  包括钻石卡服务在内的考研项目,是万学目前最赚钱的业务,也是张锐心中的“现金牛”。不过,这棵“摇钱树”原本并不是张锐栽的。

  张锐2006年毕业于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学校研究生会做学生干部的经历,使他有机会接触了海文培训机构,还在校期间,受邀作为顾问,对海文的业务给予管理咨询建议。

  张锐带领十七八个同学进入到海文,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旁听课程,访谈学生、老师,建立了1300个考研问题库,写下一份100多页的调研报告。这段经历对日后的张锐影响深远。

  “在校期间,就办了四个公司。”张锐对记者回忆,毕业时他已经有了40多万的积累,之后,获得前程无忧创始人凤允雷的赏识,拿到创业的初始资金,“算是天使投资”,然后创立了万学教育。

  当年的“天使”凤允雷,现在已是万学教育的董事长兼CEO。

  万学创立之初,张锐便兼并了他所熟悉的海文培训旗下的考研业务海文考研。目前,这块业务的收入占万学教育收入的70%以上。

  而Simsons享受的钻石卡业务即为张锐创立的“全程全方位辅导体系”,“一切成功都是可以复制的。”张锐认为,自身条件很一般的非名校本科学生,通过系统、模块化的辅导,完全可以考上名校名专业。

  钻石卡学员配有一名“一对一”的咨询师,往往就是张锐提到的非名校本科生考上名校的研究生。

  张锐说,他和他的团队在全国寻找这些“成功案例”,投入大量的人力对成功经验进行分析,将成功经验标准化,以便复制。

  “钻石卡”的销售已过亿,占到万学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Simsons属于钻石卡的第一批用户,两年后的2010年钻石卡已经涨到9860元。在宣传中趋近于100%的通过率,似乎被Simsons拉了后腿,他是2008年1月参加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人民大学金融学复试分数线差一分。

  张锐对Simsons的经历表示遗憾,同时透露,当年的广州分校还属于加盟状态,万学教育总部仅占三分之一的股份,鞭长莫及。

行业不缺钱 主攻职业培训

  2009年,万学教育的销售收入超过1.7亿,毛利率达到61%。张锐说,虽然万学已经是行业第一,但是仍然只占市场的10%。

  “20亿的考研培训市场,包括了课程培训费和书籍。”张锐说,15%的市场份额是书籍,“为了规避版权问题,万学自己也会出版一些考研辅导书籍。”在万学的网站上,已经有了线上考研书店。

  “先收学费,后上课”在中国人习惯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经纬中国高级投资经理梁热曾对媒体表示,教育培训产业是“钱在鼻子底下”的行业。

  两千万美金干什么?张锐早已有了自己的盘算,“这个行业不缺钱,但是,现在需要钱来快速扩张。”

  张锐认为,财务自由是一切幸福的保障。而如何获得财务自由?“公务员、进入知名企业、创业”对于大学毕业生,这是除了考研之外的三个途径。

  复制考研业务的经验,张锐觉得成功经验是可以标准化之后,大规模复制的。因此,开发培训课程的第一步,就是寻找世界500强企业中非名校毕业生,研究他们的成长路径,作为开发培训课程的素材。

  从398元的基础课程起,万学教育开发了各种级别的职业培训,同时,在高校中,设立“万学职业精英社”,招募学生承担万学校园渠道管理的工作。

  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扩张中,职业培训业务将成为万学教育部分地方分校的主攻业务。张锐举例,在贵阳即将建立的分校就会主打职业培训。

  “这也许是很多人一生最高价值的学习与修炼”,“可能会超过一名大学生六年自然成长的效果。”这是万学教育职业培训“ACT特训课程”简介的话。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