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王汝成:让职业教育更“职业”

2011-03-07 14:15来源:南京日报字号:小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王汝成针对职校育人与企业用人脱节现象,在两会上提交了一份让职业教育更“职业”的提案。

  2010年全国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就业率高达96%,“这一比例不仅超过普通大学,也高于南大这样的名牌大学。”王汝成表示,职校生就业率高于大学生,并不意味着职业教育十全十美,不存在问题,南京每年就业的职校生中,上岗前三分之一还要由企业“回炉再造”。

频频遭遇“用工荒” 职校发展机遇难得

  今年春节后,长三角、珠三角企业频频遭遇“用工荒”,而且这一现象正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扩散,有些地区甚至出现招工变抢工的现象。

  王汝成告诉记者,为写好这份提案,他专门到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企业、职校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用工荒”一方面是劳动力总量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劳动力只有体力,没有技能,出现“有价无人”的尴尬局面。

  “职业教育是技能型人才的‘蓄水池’,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也是将沉重人口负担转变为丰富人力资源的‘点金棒’。”王汝成说,今年出现的“用工荒”,折射出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的一个明显信号,这为职业教育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围绕“动手能力培养”设置课程 培养实用性人才

  高技能人才短缺不是新话题,实际上,“技术型蓝领工人”是世界性紧缺人才。以南京为例,技工月薪4000—5000元左右,而一些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年薪15万—20万元,超过大学教授,企业仍然是求贤若渴。

  王汝成除了是全国政协委员、大学教授之外,还是民盟南京市委主委。去年民盟南京市委与市政协相关委员会等部门做了一个企业用人现状的联合调研,结果发现,南京蓝领技工缺口10万人,高级技工缺口1万人,许多企业不差钱,设备也很先进,而新招收的职校生进厂后,动手能力差,不会操作,还要采取师傅带徒弟办法,让生手变熟手,增加了企业负担。“这说明职校课程设置与企业用人不配套。”王汝成说,职校定位是培养实用性人才,应对症下药,围绕“动手能力培养”设立课程,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受企业欢迎。

在职培训 变一次教育为终身教育

  目前,南京职业教育发展还遭遇一个新问题:生源不足。报考职校的大多数是农村娃,城里娃不愿上职校。“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王汝成说,他曾到国外访问,像职业教育最发达的德国,职校除了接受初高中生之外,还设立了成人教育分部,对企业职工进行在职培训,变一次教育为终身教育。

  全国总工会一份调查显示,职工受教育年限每提高一年,劳动生产率就会上升17%,“我算过一本账,南京产业工人超过百万,按5年一个周期,每年培训量可达20万人次,这或许是今后职校发展的新定位。”王汝成说。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