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合作 > 创业百科 > 正文

创业者须知的三十六条军规

2011-02-22 15:43来源:u.cyzone.cn字号:小

第13条 早五分钟行动,留三分力在手,随时准备自救

  五分钟就能决定战斗的胜负,想好了马上就动手,未雨绸缪是最有效的武器。牌再好也不要孤注一掷,不要寄希望于好运气,永远留有预备队是拿破仑百战百胜的绝招。不要指望投资人、朋友或者员工能够救你,随时准备自救方能长命百岁。

第14条 广阔天地才能大有作为

  很多创始人选择自己会做的事去创业,这是自然的。但未必对,首先必须研究清楚你会做的是不是市场需要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如果只是少数人在少数时候才会需要的,趁早别做,那叫概念不叫商品。如果是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非需要不可的,那是创业机会。

第15条 不仅要想清楚怎么赚钱还要想清楚怎么赚大钱

  企业的核心是赚钱的方式,即商业模式。企业要成功必须找到赚钱的模式,而且是简单、可复制的模式。模式要简单是因为只有简单的方法才能够被各级下属所执行,要可复制是要求模式的投入产出必须算得过账,投入必须能够创造利润。

第16条  融资不是结婚

  资本不是企业的婚姻,投资人不是陪伴你走一辈子的人,更像保姆,帮你照顾孩子,你得按月付工钱。资本投进来就是为了将来退出,而退出的时候你必须给予足够的回报。这关系不能搞错,用对待老婆的方式去对待保姆,犯错误不说,最后搞得家庭破碎都不知道怎么收场。

第17条 先想明白准备怎么花钱再去要钱

  很多创始人总认为企业发展不起来是因为没有钱,其实不然。很多时候目前企业发展的瓶颈根本不是钱,解决了真正的瓶颈没有融资一样能够前进。反之,如果自己没有想清楚要钱做什么,怎么花,在见多识广眼光独到的投资人那里也是融不来资的。

第18条 一轮一轮地去融资

  运气好一次性融到企业一辈子的钱固然好,但是代价也是不为人知的大。应该根据企业研发、打样、复制、拉升、Pre-IPO等阶段,一轮一轮融资,每一轮只要需要的钱,目的只是做下一阶段的事儿,再打个30%~50%富余,这样融资比较清晰,对股权的稀释也比较小。

第19条 创业的关只能一关一关过

  企业从创立、研发出产品、试用、做样板市场、复制市场、增值经营、上市、业务延展,每个阶段都是一关,每一关都得扎扎实实地突破,不要企图有捷径可走,不要企图跨越式发展,经营企业,其实就是做对的事情,把每件对的事情都做了,就成长了。

第20条 为公司找钱和找人是创始人的事儿

  不要指望找个人替自己干这两件事儿。基金同样在寻找好项目,了解基金的存续周期、投资阶段、投资领域和投资规模等属性,了解基金选择项目的原则,了解合伙人个人的风格,知己知彼,利人利己。

第21条 时间早点、价格低点、规模小点

  这是融资的窍门,虽然创始人总是认为自己的企业很值钱,但是资本投资你就是为了挣钱,价格低点规模小点就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低点,加上早点展开沟通,融资成功的机会自然会大些,虽然资本市场流传着很多五分钟融资的故事,但那对你可遇不可求。

第22条 美元日元都是钱

  在你没有钱的时候,谁的钱价值都一样。在你有得选的时候,你可以比较钱的背景、资源、代管人等各个因素,但是为此浪费太多的时间或者搞得丧失自己的信誉和人格就没有必要了,本质上,各种钱对公司的要求都是一样的,价值也是差不多的。

第23条 投资人帮你是情分,计算你是本分,帮到你是戏份

  很多投资人会告诉你除了钱还会带给你很多资源,可以期待,但是不要期望太高。介绍关系一定能够做到,能否解决问题还要看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以及缘分,投资人是你的全部,你只是投资人的几十分之一。

第24条 不放弃公司的控制权,不要让投资人替你决策

  融资之后按照惯例必须接受一些优先股条款,但事关股东、董事会投票权等的条款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经验就想当然地听从投资人的意见来决策,实际上,真正了解公司的只有你自己,所以,大的决策你必须自己去判断。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