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招聘 > 正文

解读企业招聘难 转变经营模式是关键

2011-02-14 13:51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作者:石立平字号:小

  每年春节一过,企业就会出现大规模人才争夺大战。企业招工太难了,老板为了留去一个人才,几乎想尽各种办法,工资、奖金、福利样样都在调。然而人才却依然不领情,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多数老板百思不得其解。

  笔者既在城市工作,又回农村调查,既与老板沟通,又与员工交流,分析企业招工难,主要是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我们分析企业的生存环境,因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数量在增长,过去只有到沿海地区才能有事做,现在自家门前也有企业,也有班上,员工何必跑到外地工作呢?所以哪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他们打工多年以后,回家了就再也不出去了,在家既可以照顾老人,又可以抚养小孩,而且还不需要来回折腾。当然,在家门口做工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其次,针对80后,90后的员工来说,因为他们的父辈在外打工一二十年,也为儿女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过去人们打工是七分求生存,三分求发展,现在的年轻人打工是三分求生存,七分看发展。所以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他们是不愿意工作的,因为他们等得起,可是老板却不一样了,企业长时间招不到人就会面临破产,所以,当今的市场是由过去人才求职的时代转化到了现在企业求才的时代,以前员工托人介绍工作,介绍进去了,员工自愿给介绍费,而现在颠倒过来了,现在是老板托人招工,招进去一个,老板自愿给介绍费,这就是现代人才市场的变化。如果当今老板还没有意识到这种变化,那么企业就等着倒闭吧!

  另外,就是企业自身的因素,因为社会环境在变化,市场环境在变化,员工需求在变化,如果企业忽视外界环境的变化,那么你就会市场淘汰。虽然笔者理解老板创业的艰辛,他们并不是不愿意支付高薪给员工,而有时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但是员工可以理解一时,不可能长期跟着老板受委屈啊!所以企业自身的成长速度太慢,思想观念落伍,那么你被员工炒鱿鱼也是很正常的事。现在是一个速度致胜的时代,有作为的年轻人,谁原意长时间待在一个看不到希望的企业工作呢?

  分析以上原因,一家企业要想解决招聘难的问题,你既不能把希望寄托给政府,又不能希望改变求职者的思想,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改变企业内部环境。因为市场少你一家企业照样生存,国家少你一家税收照样发展,员工少你一家企业照样工作。而你的企业没有了人才,就只有关门。所以现代企业的人才竞争,实质上就是企业实力(这种实力当然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竞争。谁能更好的推销自己,谁就能拥有更好的人才。

  因此,对于哪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制造型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的招聘工作将会越来越难做。因为市场的发展是由农业走向工业,由工作走向商业,由商业走向智业,当农业饱和了,工作就有了发展空间,当工业起来了,农业就落伍了。同样的道理,当工业饱和了,商业就有了发展空间,当商业起来了,工业就落伍了。所以现在市场会做的不如会卖的,做得好不如卖得好,这就是市场的现状,企业的现状。

  如果企业要想改变招聘难的问题,那么就要像工业进入农业一样,进行企业改革。未来的制造型企业,一定要用商业化的眼光和思维来制造产品,经营企业。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活力,员工才有干劲,发展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