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现代服务业词典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基本概念、内涵及分类

2011-02-10 14:04来源:谋思网综合字号: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加,通过发展服务业来实现国家经济增长逐渐受到重视。200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提出,要以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为方向,增加供给,优化结构,拓宽领域,扩大就业,加快发展服务业。200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增强功能、规范市场,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大力发展主要面向生产者的服务业,细化深化专业化分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继续发展主要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业,扩大短缺服务产品供给,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由于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加上大量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应用和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服务业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由此我国提出了现代服务业的概念。对于现代服务业的概念国家并没有定义,在业界存在很多的争议,我们一般认为的定义是:现代服务业是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产生,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服务业。它既包括新兴服务业,如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网络服务、移动通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行业;也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如电信、金融、中介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其本质是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

  相较于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有很多新的内涵。具体有以下特性:1. 现代服务业的现代性,现代服务业是在工业化水平发达阶段的产物,它和传统服务业相对,是新兴的服务业;2. 现代服务业的高新技术性,尽管现代服务业是属于服务业的范畴,但它的服务过程和服务的提供是依靠现代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通讯技术而进行的;3. 现代服务业的知识密集性,和传统服务业不同,现代服务业主要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具有较高的知识含量,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4. 现代服务业的动态性,现代服务业是一个产业发展演进过程中提出的概念,其内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5. 现代服务业的生产性,它作为服务业,既包括为企业等提供的中间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包括为居民提供的最终服务。但是为企业提供专业性的生产服务无疑在现代服务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现代服务业包含的产业部门,大体上有狭义和广义两大类:狭义的范围包括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等部门,广义的扩展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一些认为是公共事业的部门,如教育、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综合来看,金融业、信息服务业、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是大家一致认为的现代服务业,而旅游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娱乐业是否属于现代服务业则存在分歧。

现代服务业的概念

  现代服务业是指那些不生产商品和货物的产业,主要有信息、物流、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行业。

  “现代服务业”的提法最早在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要改造和提高传统服务业,又要发展旅游、信息、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的内涵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产生,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本质上来自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等需求。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现代服务业既包括新兴服务业,也包括对传统服务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其本质是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

现代服务业有如下的分类:

  基础服务(包括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

  生产和市场服务(包括金融、物流、批发、电子商务、农业支撑服务以及中介和咨询等专业服务)

  个人消费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保健、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旅游、房地产、商品零售等)

  公共服务(包括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以及公益性信息服务等)。

  现代服务业是由于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而演变来的,具有很强的时代特性。对现代服务业的产生和发展我们还处在理论研究阶段。我们现有的研究,主要针对现代服务业概念的提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现代服务业的内涵与特征、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系、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与模式、现代服务业的集聚现象等方面展开,对现代服务业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基本的内涵与特征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但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对策性的研究。这对于政府部门制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政策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并且现有的研究主要采用理论性推理和描述性分析方法,尤其是描述性分析的方法应用比较普遍,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定量实证研究还比较少,特别是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总结还不够,对服务业发展的机制、模式、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入,需要在今后的研究中加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