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现代服务业词典 > 正文

现代服务业的产生原因及特点

2011-01-28 17:04来源:谋思网综合字号:小

  现代服务业通常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主要依托于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既体现为新型的服务模式又包括由新型经营形态对传统服务业进行改造的服务业。其发展水平对于区域及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与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与表征意义,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后工业化时代现代服务业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传统服务业相比,现代服务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度和高增值度等特点。例如传统的银行业、商业与运输业,在采用高科技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提高其技术含量之后,就逐渐演变为现代银行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配送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业、教育服务等则都以为消费者提供知识的生产、传播和使用作为主要服务内容,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现代服务业尤其是其中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技术与管理资讯、资金融通、品牌行销和物流配送等广泛的上下游服务支持,具有很高的产业关联度,因此不仅可以使服务过程本身产生知识的增值,更能通过促使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提升与品牌拓展而形成乘数效应,产生更大增值。

  现代服务业是一个动态概念,并无明确的行业划分标准。当前学界大多将现代服务业的研究范围,限定于运输仓储及通信业、金融及保险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教育服务业、医疗保健及社会福利服务业、文化运动及休闲旅游服务业等行业,既包含生产性服务业也包含消费性服务业,尤以前者最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过程提供直接或间接的,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为主的中间投入。具有较高的产业关联度,消费性服务业对于活络内需经济。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