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红领巾和练习本》背后的故事

2011-01-25 12:35来源:火星时代字号:小

  很少有东西能陪伴我们六年,红领巾和练习本就是这样不经意间的陪伴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懵懂的年代。在那个时代,我们只要担心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没有,六点半的动画片是什么内容等等。时光无法倒流,但是记忆却可以回溯,那么,开闸吧,回忆。

  回忆总是有着故意的美丽,在这里,请原谅我对那个年代的过分珍恋,因为那个时后虽然贫穷,但是大家却安居乐业;虽然日子单调,但是却能每天都能意犹未尽。而多少故事,多少回忆,多少第一次,都是发生在小小的校园里面。

  在寒冷冬夜,黄灯下,面对冰冷的屏幕,这部片子,是否会让你回到那个温暖的校园和那个简单的年代呢?

  我想,这部作品一定勾起你无限的回忆了,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作者象牙塔,借此大家可以更多了解作者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

  问:你好啊,我想很多人还不认识你,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象牙塔:朱慧,网上和漫画上叫象牙塔。毕业于电影学院动画系,专门做二维的动画。从小爱画画,上过广州美术学院的高中,所以偏爱手绘的质感。画过一些短片漫画,一些插画,还做过平面设计,道具和舞台美术,对音乐和旅行,各种好玩的都感兴趣,就是比较缺少机会去做,性格比较害羞。爱看电影。基本上就是这样吧。

  问:说说这部作品吧,创作这部作品花了你多久时间?

  象牙塔:这个故事是大学上课,选了一个儿童剧作课去上,要交一个剧本,就写了下来,觉得特别能代表自己小时候那么长一段经历。后来又上了一个必修课是剧作课,也要交一份作业。我把本子改了改,又交上去了,就是那种一本多投的意思:)被剧作老师葛静表扬了一下,就让我有了一点小小的信心。到四年级做毕业创作的时候,就觉得应该把这个有浓郁自传色彩的小“神话”故事做成一个小动画,算作是对自己童年的一个总结,觉得就能把自己童年的留住了。从2008年到2010年,用了整整两年。

  问:创作初衷是什么呢?我们看到里面的小姑娘利用裙子来了个平稳空降,真是太有趣了!

  象牙塔:最原始的初衷就是很简单,学校毕业要交个作业。然后就是想尝试一下自己做一个完整的小动画片会是怎样的过程,因为自己喜欢一些国外的动画家都是自己一个人做的,特别让我佩服。做完的结果是让我更佩服他们,彻底的佩服!

  问:分享下制作心得吧,比如制作上遇到的困难,你的总结会对学动画的小朋友们很有帮助的。

  象牙塔:心得是要做动画前要有一个好的心理准备和制作的计划。心理和身体上要准备好吃大大的苦,物资上最好也有能维持你计划完成的资金。

  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开始了,学校不允许学生呆在学校,我的大台式电脑被关在了学校的宿舍里。本来应该是展开中期工作的,我只好早早的回老家,呆了三个月,看了一个月的奥运会电视节目哈哈哈。这样的一个开局似乎是对后面制作过程的一个预示,很不顺利,工作量非常的巨大,每一张都要画大半个小时的彩铅,扫描、修图、抠像、合成,一天可能只能做一秒的动画……常常让我不能承受,一边哭着想放弃一边手里还在画还在合,现在想起来就好笑。制作周期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结果做到一半就没钱了,也毕业了,连房子都租不起。还好有各路朋友帮助,借钱的借钱,借住的借住,一边自己接活赚钱一边把片子一点一点的做完了。

  问:你的作品风格很独特,会有哪些动画作品影响了你?

  象牙塔:以前在广美上高中的时候就狂爱看电影,看各种片子疯狂的买碟。看《触动》(一本动画杂志,现在没了)里面介绍了好多世界级的动画大师,觉得那些东西太神奇了,就决定去学动画了。在电影学院更是天天看片子,还要接受很正统的电影教学。具体受谁影响不好说,看的东西太多太杂了,都有各自的优点和欣赏的地方。不过自己特别喜欢的是德国的动画家安德里安吧,因为时代比较接近,亲近感多一些。抽象的动画德国的奥斯卡·费钦格也着迷。当然还有好多特别佩服的动画家,多到不能枚举了。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