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合作 > 创业百科 > 正文

创业者须有创业精神

2011-01-17 10:55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网字号:小

  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创业成为无奈的选择。

  创业会提高人的责任感,加快人的成熟步伐,让人得到更稳健的生命体验。会有许多积极而正面的标签,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诸多正面收益不一而足。

  时代需要有创业精神。

  但有过创业经历的人,99%的都会面临碰壁与挫折,甚至会遭遇失败的打击。即使侥幸躲过劫难,都会被市场的残酷竞争中把自己打磨得面目全非。其中有一些是需要在做出创业决策的时候就搞明白并作出相应改变的。

  虽然在创业的时候需要的是勇气与激情,但失败概率也往往是比较高的。一次性的创业失败就会把多年的积蓄挥霍一空,甚至会债台高筑,更为严重就是在信用以及信心方面的损失。所以,相对于勇气与激情,谋略显得更重要。

  任何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都需要老谋深算的智囊团提供智力支持。

  首先,决定是否去创业之前,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创业需要自我,但也要放弃自我。

  许多专门“忽悠”创业的传媒与专家导师们,都是在让那些憧憬创业的人丧失理性,并单纯凭一腔热血去打拼的;支撑创业决策以及在危难的时候让自己挨过市场寒冬的,仅仅是自我实现的梦想,这种激情与梦想为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似乎有了这种能量的支撑,创业者就可以发扬愚公精神,把横亘在创业道路上的那些大山移走。

  而许多媒体与导师显然是失职的,他们所充当的仅仅是啦啦队长那样的站脚助威的角色,而没有发挥智囊的作用,善意地提前告知他们在创业道路上会有哪些挫折与坎坷。

  虽然没有自我就不会有创业的动力与激情,但本人认为,过多地去追求自我就会迷失。

  创业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更不是闭门造车一般地纸上谈兵、做白日梦,而是需要走出去直接面对市场的凄风苦雨。

  侥幸的话,创业者或许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那单纯依靠激情燃烧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充沛的资金做后盾,因为实现你的梦想所需要的人才团队、成果、产品、市场、标榜你的成功标签与媒体报道,聚光灯下的荣誉等因素,都是需要用资金购买的,得到了这些之后,才是享受成功所带来的短暂快感。

  创业成功更重要的前提条件是要放弃自我,毕竟没有任何人是永动机。偷懒与贪图省钱不仅不是缺点,而且是每个人的本能。

  当你在做出创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作为创业者,你是不属于自己的。

  比如你需要组建并融入团队,就需要接纳别人跟你有不同的追求,与你同床异梦,认可别人的目标,并为别人的目标而努力。你需要甘于成为别人成功的一枚棋子,让你自己成为别人目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别人利用。

  再比如你需要以客户为核心,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你需要走近客户的生活,以客户的阶段性的目标为自己的阶段性的目标,为之食不甘味。

  还比如,你要为媒体服务,接受他们的评判标准。在媒体面前,你追求的是专业化,而不是个性化;你的成果需要具有可塑性的带补丁的残次品,而不是完善到细节的艺术品。由此,你就不是无懈可击的。你身上的千疮百孔都是被人评说,被人指摘的东西。没有这些,媒体是懒得理你的。

  换句话说,你就是媒体实现其吸引关注并生存下去的工具而已。

  更宏观地说:你是国家与社会的一份子,也是细胞,连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器官都算不上。你的一切努力都仅仅是一个数字,成为别人政绩中的一部分,达到让政客升迁的作用。

  当你在做出创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

  创业的核心过程就是忘记自我,抛弃自我的过程。许多人不适合创业,比如作家、思想者、手艺人、教师、政客、理论工作者、过于勤奋的人,完美主义者、理想主义者、有梦想的人等等。

  比如作家的长处在于文字的掌控,而不是与市场交往;思想者的生活方式在于思考,而不是把思想包装并转化为价值;手艺人追求的完美并孤芳自赏,而不是把暂时不完善的东西推出去,那会让他们露怯;教师或许由于维护自己的神圣尊严而过于忽视金钱上的短期收益;政客看问题过于宏观,需要庞大的资源支持;理论工作者往往为了总结提炼出理论而脱离实际;过于勤奋的人会把自己累死,而不懂得组建团队;完美主义者追求的是终极结果,而不是得到结果的过程;有梦想的人总是容易受到伤害,却终究会醒来的,醒来之后就会更失落;理想主义者更多的是关注未来的辉煌,而不去关心当下的生活起居等问题。

  这么说的意思并非指那些人一定会失败,而是说如果想要取得质的飞跃,就必须要吸收自己的对立面的那种合理的东西,成为不是很坚持原则的人。

  创业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创业是离家出走。

  一旦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就将陷入腹背受敌、举目无亲的境地。

  创业决策是需要在期待中理性,并享受煎熬的过程。创业者随时要面对To be,or not to be的问题,有很多你根本想都没有想到的问题,更不要说是对策了,即使有了对策也是在手足无措之仓促间,难以做到方寸不乱,能够了然于胸的更是凤毛麟角。

  一旦踏上了创业路,你就将不得不面对各种艰辛,如果你把那当作不归路,就将用以后的幸福生活为成本,去赌你未来能够有一丝生存的希望;但如果你仅仅把创业当成尝试,在试验自己究竟有多高的承受能力,那恐怕就注定你不会得到创业成功的快感了。

  创业决策是你要问自己为什么的时候,而不是为什么不的时候;创业决策是你需要更多地去遇见未来,而不是瞬间头脑发热的产物。需要有人提前告诉你,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创业是以成败轮英雄的。

  你可以让你的企业存活5年甚至10年吗?你有耐心让它生存20年吗?你会把它当作终生相伴,为之投资时间、资金等各方面资源的人生伴侣吗?你有本事让它成为百年老店吗?

  现实情况是,90%以上的创业者是没有准备看到自己的企业生活在5年以上的。

  在他们看来,5年不上市的企业就是失败的创业,他们并没有把那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做,更多的是创业投资人的心态,以为自己是潜水运动员,潜到水下之后,不吃不喝,然后3年之后一鸣惊人。上市套现走人,去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本部分从创业融资、创业板上市、企业企业生命的延续等角度去深入探讨创业成功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