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黄鸣

2011-01-14 16:45来源:谋思网综合字号:小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黄鸣,江苏泰兴人,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机械设计系,同年就职于地矿部德州石油钻探技术研究所;1992年到1994年,任原单位第三产业实体――德州新源高科技公司总经理;1995年辞职下海创办民营性质的德州皇明太阳能技术研究所;1996年创办山东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个人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被誉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黄鸣是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2005年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07年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中国可再生能源突出贡献奖”。

  其麾下的皇明集团,在一个全球非成熟产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引导中国太阳能工业走出“引进消化吸收落后,再引进吸收再落后”的怪圈,完全独立创新创造出中国太阳能奇迹,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被推崇为中国新生代企业的典范。

  2006年黄鸣作为联合国第14次可持续发展大会主讲嘉宾, 《皇明中国模式》为全球能源替代寻求解决方案,提供样板。会后受美国CNN、路透社、法国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挪威电视台等多家国际著名媒体追捧,被誉为世界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界的“福特”、“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他还是中国能源环境立法的推动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主要提案人。他在全国率先提出“G(green)能源替代”战略,建议用太阳能光热大规模替代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热能,极力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他是中国节能环保事业的实践者,以太阳能科普为己任,带领企业创办《太阳能科普报》 ,发动“科普宣传万里行活动”和“百城环保行活动”,有力地启蒙了中国太阳能市场,催生了一个富有强劲竞争力和巨大潜力的太阳能产业。他是世界太阳能产业化的开拓者,不仅建立了涵盖世界太阳能热利用研究领域的核心技术体系,而且在市场、服务、研发、管理、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完成了产业系统化建设。他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奉献者,2006年他建议国家推动“新能源、新农村工程”,计划在5年内,发起在全国欠发达农村建设10万个太阳能集体浴室的活动,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