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1-01-15 09:52来源:人民网字号:小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李宁体育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宁、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等10人入选经济年度人物。斯泽夫、陈光标二人共同获得年度人物年度大奖。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获得特别荣誉奖。

获奖者名单:

  年度人物大奖(二人):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斯泽夫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标

  10大经济年度人物: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马兴瑞

  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宁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蒋锡培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 韩三平

  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 王一新

  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捷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刘绍勇

  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卢文兵

  年度创新奖: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传福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李世鹤

  特别荣誉奖: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经济学家 厉以宁

  2008年的评选标准是: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这一年百年奥运梦圆,神舟七号成功飞天,我们还经受了汶川大地震、冰雪灾害的考验,迎接了金融危机的挑战,在这样的大事件背后,无数的经济楷模照亮了中国经济,在灾难面前挺起了不屈的脊梁,在挑战中逆风飞扬。2008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不仅解读了2008年的中国经济,更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坐标,面向未来,预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仔细分析最终结果,2008年的评选有以下特点:

强调社会责任和凝聚力--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众望所归

  本届年度人物大奖最大的特点是具备了明显的社会公益性特点。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这场深重的灾难中,中国社会经济领域所表现出来的人和事成为本届年度人评选关注的重点。东方电气董事长斯泽夫、江苏黄埔董事长陈光标,他们二人共同获得这份年度大奖。因为他们在抗震救灾中的行动,把勇敢、坚韧和人道关爱植入在全社会最深刻的记忆之中。

  二人共同分担年度人物大奖在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九年以来从来没有过。“你和我,一家人,众志成城;肩并肩,手牵手,大爱无疆;在困难中,他们挺直不屈的脊梁;在废墟上,他们托起明天的希望”。二人领奖时全场一起唱《歌唱祖国》的现场,也成为当晚最令人感动的场面。这一份获奖名单也是对企业家行动理念的指引,一种精神的救赎。也为中国企业家树立了新灯塔。他告诉我们,面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凝聚力量,坚定信心。

新领域和中国创造--文化产业是最新亮点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第一次出现了影视文化领域的人物,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因为这一年中影集团频繁推出了叫好又叫座的《赤壁》、《梅兰芳》等大制作影片,作为出品人,他从幕后被推向了最前台。而雅昌集团公司董事长万捷因为领跑世界艺术品印刷领域也成功入选。他们的入选说明文化产业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生产力,走上文化繁荣的道路,逐渐获得与政治经济相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一个大国应该具备的软实力。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和中国的3G之父李世鹤共同获得创新奖。王传福因为他的电动汽车展现了新能源领域的前景,李世鹤的入选则反映了我们国家参与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制定的诉求。他们的入选共同反映了我国目前的技术创新水平。

神七飞天和百年奥运--实现中国梦想成为主题

  2008年有两个令中国人民振奋的重大事件,“神七”飞天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而执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马兴瑞和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李宁则因为实现了中国集体的飞天梦和奥运梦顺利入选。

  马兴瑞在领奖现场见到了“神七”航天员翟志刚,他们共同代表中国最具有智慧的群体之一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制造。“从嫦娥绕月到太空漫步,2008,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

  李宁以最特别的中国式舞步点燃了恒久中国梦,也圆了他自己的梦想。虽不是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但他借助奥运,成功将李宁品牌营销给了全世界。“一个‘出界’的体操选手,资本却给他打出110亿的高分,一条明亮的弧线点燃无数中国梦,他说:一切皆有可能。”他本身的经历就是一个中国式梦想成真的故事。

新农村和就业--深入发展与社会和谐

  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可以说,解决好农村问题是解决好一切问题的基础。

  那时,刚刚履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一直致力于中国农村与农业问题的研究与政策制定,是一位较真的中国农村改革推动者。“30年如一日,他以游泳健将的耐力推动新农村建设;2008年,他带着中国经验再次越洋,在全球版图上践行经世济民的理想”。

  一场酝酿七年的农垦体制改革2008年在海南正式展开,也将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推向了前台。而卢文兵领导的小肥羊集团,解决了数万人就业和数十万牧民的生计。蒋锡培的远东集团安置的残疾员工多年位列全国第一。他们的入选验证了发展与和谐的关系。

厉以宁获得特别荣誉奖--对发展是硬道理的再次诠释

  在颁奖典礼现场,特别朗诵了经济学家厉以宁相隔30年所写的两首诗。这两首诗描绘了30年之间他亲身经历的农村变化。他近年力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从而实现了由“厉股份”、“厉民营”到“厉土地”的转变。他“以股份为支点,立市场方圆。从土地出发,探统筹之道。知行合一三十年,先行者的脚步永不停歇”。在他身上同时体现了效率优先、实用主义的经济学和疾苦百姓的人文情怀。此前,李嘉诚、袁隆平等人均获得过此项荣誉,他的获奖再次诠释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的真理。

  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引领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一份名单解读了2008年中国社会经济的基本轨迹。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