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名企展示 > 正文

海航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2011-01-11 10:1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小

  过去的一年,海航集团由一家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转型为以航空旅游、物流、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链条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

  何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海航赖以起家的航空业务走向何方?记者采访了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及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英明。

  记者:海航集团是否已经实现战略转型?发展规划如何?

  陈峰:总结过去一年,海南航空已经从一个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已经成为一个集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链条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目前拥有总资产3000亿,总收益900多亿,员工9000人。

  海航在世纪初就提出了两个世界级发展目标,即3798战略,经过十年努力,通过了SKYTRAX认证,获得“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称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此称号的航空公司。除此之外,新加坡航空、卡塔尔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国泰航空(中国香港)、翠鸟航空(印度)、韩亚航空(韩国)六家航空公司曾先后获得SKYTRAX五星评级。同时,900多亿的收入也已经接近世界500强的水平。

  展望未来,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民航业也有自己的规划,要在2020年运输量要达到7亿,将是今年的2.6倍。海航同样也制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要通过未来五年时间,成为世界级卓越企业,体现在三个方面:1.规模上要达到世界500强水平。2.管理水平和管理文化上,要成为企业之典范。3.要继续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

  海航在今年要完成私募百亿的目标。

  记者:大新华航空上市的日程表是否已经排定?

  陈峰:在不违反上市公司规定的前提下,不断的在资本市场运作是海航的目标,大新华航空公司红筹上市是海航始终的目标,但具体时间不是我们公司自己说了算了,有很多影响因素,国家审批因素、经济形势因素等,我们也希望越快越好。

  王英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有望在年底上市。

  记者:如何看待航空业的发展及转型路径?

  陈峰:海航是靠航空起家的,对于海航集团的发展来说,航空是主力。但是,航空业务投资大、敏感度高,管理成本也大,而且利润率低,所以,海航集团选择改变产业结构,向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方向发展。从目前来看,转型也很成功。

  记者:国际航线业务现状如何?

  陈峰:海航开辟国际航线的时间短,数量少,但是,在世界上遍布范围大,目前除南美外,都有涉及。单算国际航线的利润率,全年经济形势好,是高增长的,没有亏损。

  王英明:海航将继续扩展海外航线的业务,不断扩大海外市场,不久将会开通一条飞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航线。从波音公司订购了10架波音787,第一架的交付将在今年12月份,到2012年将实现5架的数量。

  记者: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激烈,海航对此有何计划?

  陈峰:目前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所占的市场份额为11%,但海航集团拥有一个航空企业群,总共加起来,所占的比重,是可以跟国航、南航、东方航空四分天下的。

  王英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今年涉足新的领域,做更大的事业。

  海航简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是一家总部设在海南省海口的中国第一家A股和B股同时上市的航空公司,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为基地。海南航空是继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及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后中国第四大的航空公司。 (作者:冯书琴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