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茅于轼:2011年通货膨胀会更严重

2010-12-17 13:23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字号:小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

  对于通胀形势,茅于轼并不看好,他认为2011年会更加严重,至少持续到上半年,下半年发展则取决于调控措施是否得力。

房地产泡沫破裂无法防止

  茅于轼认为,民众为抗击通胀,大量购房,房价肯定还会涨,但泡沫迟早会破裂。破裂的结果就是房价暴跌,具体表现是整个建筑行业没有开工率,致使民工失业;房地产相关行业,装修、家电、家具都会衰退,影响非常大。

  如何防止泡沫破裂的局面?茅于轼认为防止不了。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治理,“日本、台湾、香港都有很好的经验教训可供研究,那些没处理好的国家,错在什么地方?现在一篇研究这个的文章都没有,我认为非常危险。”

  前几天在一个论坛上,茅于轼还表示,房地产泡沫明后年就会到来。

通货膨胀,工薪阶级承担最大损失

  对于通胀形势,茅于轼并不看好,他认为2011年会更加严重,至少持续到上半年,下半年发展则取决于调控措施是否得力。

  “控制通胀,首先是加息,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另外就是出售国有资产,进行货币回笼,使得老百姓可以购买国内或国外的资产,避免货币贬值的损失。”茅于轼认为,通货膨胀造成物价上升,作为消费者都会受到不利影响,但是对于卖方来讲通货膨胀是好事,工薪阶级承担了最大的损失。

  茅于轼提醒,一定要寻找规避损失的办法。比如钱最好变成资产,市场应该提供更多的金融资产选择。“当今很多人买房是一个办法,但是房价本身很不牢靠,应变成可靠的经营资产,有的人买黄金,黄金是不是可靠?这个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茅于轼对于人民币升值表现的更加乐观,更坦诚中国目前汇率制度是“损人损己”,不进行汇率调整的原因便在于调整过程中会引起很大的调整成本,这个成本便是就业——人民币升值,出口减少,进口增加,便会增加失业。但这从短期来看是一个成本问题,从长期来看则是好现象,因为调整不可避免,以高耗能,密集劳动力的生产模式会被逐渐淘汰。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