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走近真实的茅于轼

2010-10-15 15:00来源:数字商业时代字号:小

  他被誉为经济学界的鲁迅,言辞犀利,直击要害,被当作中国社会最具实践精神的经济学家;他在舆论漩涡里遭遇赞扬和咒骂的激烈碰撞,赞誉和谩骂不绝于耳。然而对这一切,他都一笑而过:“我懒得去看”。

  他81岁了,却整日奔走在中国的城市、农村,倔强地与人争论、替人呼喊,繁忙不堪。今天,我们的读者团走近了真实的茅于轼——一个拥有平常心,却太不平常的老人。

  名人档案

  茅于轼: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民间经济学者重要代表。1993年创办天则经济研究所(博客专区)并任所长。因其“我替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经济适用房会推高房价”以及“18亿亩耕地的红线”等言论引起广泛争议。

  提问者:

  王晓萌  上市金融机构首席分析师

  刘小乐  公务员

  刘    磊  某私企总经理助理

  晓    云  娱乐经纪人

  任晓靖  中国人民大学 博士在读

“人们已经习惯故意反对我”

  王晓萌:最近,您的文章“收入差距的新视角”被人们解读为“改革后收入差距缩小了”,又招来很多质疑。有份非官方的研究显示,城乡居民家庭最高10%与最低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而按官方统计只有23倍。您认为哪个数据更能反映现实?您觉得贫富差距是中国现在最主要的社会矛盾吗?

  茅于轼:对于这个数据,我没有研究过,所以也不好说。但贫富差距应该算是主要矛盾了,我也曾主张通过税收等办法来缩小这种差距。

  王晓萌:那人们误解了您说的话?

  茅于轼:我说过,贫富差距有各种度量方法,用钱度量是一种方法,而用享受度量是另一种方法。我说的“缩小”,是指用享受度量,虽然人们的享受有好有坏,但比起改革开放前,这一点是缩小了的。这一点我是坚持的。其实仔细想想,即使不懂经济学的人也会同意,但他们不去想,好像已经习惯故意反对我了。

  王晓萌:现在都谈收入分配改革,您觉得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是什么?有人认为收入分配改革之后收入会提高,有的高收入者认为收入分配改革之后收入可能会受影响,实际会怎么样呢?

  茅于轼:收入差距的出现,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导致的结果。市场经济瞄准的是财富生产的极大化,理论上,每个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都会再拿回去,你不应该拿别人的财富,别人创造的也不应该给你,这样的制度其实是最有利于社会财富创造的。但这个结果会使有人拿得多,有人拿得少,所以要纠正收入差距过大就不可以再用市场的方法,必须用市场之外的方法。也就是两种力量:一是政府,一是民间。

  王晓萌:您倾向于通过哪种方法?

  茅于轼:这两种办法都要用,政府用政府的方法,比如税收;民间用民间的方法,比如富人通过慈善的办法,减小这种差距。但这两种方法都很复杂,实施起来不简单。

  王晓萌:最近巴菲特和盖茨来中国,您认为中国富人会“响应”他们捐款的号召吗?

  茅于轼: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不了解。中国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美国人有捐款的习惯,中国人还没有形成这种习惯;美国富人的财富是得到保护的,而在中国是不能得到保护的。所以,中国的富人怕露富,因为露了就有人瞄准他们了。所以他们对捐款有顾虑。另外,中国人有仇富心理,大家认为富人的钱是靠剥削得来的。

  王晓萌:很多人说您是经济界惟一的鲁迅,也有许多网民就说您是富人的代言人,您自己怎么评价自己的学术思想,是否更倾向某个阶层?

  茅于轼:我不倾向于任何人。我只是觉得富人缺乏保护,所以我就要为富人说话。不是富人的人,是不理解为何富人需要保护的,这里有制度问题,也有文化问题。

  王晓萌:那您这些年为富人呼喊,起到作用了吗?

  茅于轼:现在看来,恐怕是起了反效果。我为他们说话只是觉得他们需要我,但是穷人更需要我,所以我也为穷人办事。

  王晓萌:您最满意自己做成了什么事?

  茅于轼:我最欣慰的事情,是让那些贫困地区的妇女来到北京就业。她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过去只能赚三四百块钱,现在能赚到1300元、1400元,也开了眼界,许多人都变样了,成为了城市女性。我对这件事情自己挺满意,不过也有人骂我,说我让无产阶级妇女为资产阶级服务了。

  王晓萌:这种时候您是以什么心态面对的呢?您会关注网络上、博客上的那些留言吗?

  茅于轼:我懒得去看,早习惯了。我的博客也是委托别人帮忙发布的。

“我会把钱放到农村去”

  刘小乐:我听说过您的一些观点,比如“廉租房就应该没有厕所”、“经济适用房推高了房价”,按理说,应该是那些利益受损者反对您的,可是怎么那些真正等待保障房的人也对此很有意见呢?

  茅于轼: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占到便宜。如果我是最穷的人,占点便宜也是应该的。但问题是,买经济适用房的人一定不是最穷的人,他占的便宜不是政府的便宜,而是所有纳税人的便宜。怕自己沾不着光,所以有些人很有意见。其实有意见也是多余,他想买还是买不着,别人只是画了个“月饼”给他充饥而已。

  刘磊:茅老师,我是一个毕业五年的硕士生,我一直想买房,但这个想法越来越不现实了,按照您的观点,市场的作用会不会让我们买房的愿望彻底落空?

  茅于轼:不会的。我们现在的人均收入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你是一个硕士生,假如一个月赚四千,如果未来达到日本的人均水平,那就是一个月赚四万,你会买得到房子的。其实,我们的财富创造还有很大的空间。你往前推20年,做梦也不会想到现在所有人都要买房子。不过话说回来,住房不平等是人类不平等的集中表现。不管是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不平等都是很明显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未来还是会有很多人买得起房子,也有人买不起房子,不平等很难消除。

  晓云:能不能给我们些理财建议?股票基金、黄金白银、房地产、债券、字画、古籍善本,您更喜欢哪个呢?

  茅于轼:如果是我,我会把钱放到农村去。农村金融有着特别好的机会。民间的私人资本有很多往农村流动,那里的利息很高,说明农民非常缺钱。当然现在这也存在政策问题,但我猜想,以后会越来越放开的。

  任晓靖:您如此高龄,还在到处奔波忙碌,这样的生活,您感到幸福吗?还有,您的一生大起大落,据说在困难时期曾吃蚂蚱为生,对您来说,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您度过一次次的难关?

  茅于轼:我的生活确实比较充实,很多人来找我,我也不好推辞,所以很忙。社会需要我,这使得我有个充实的晚年,我没什么不满意的。关于信仰,我觉得扭曲的事情会变成正常的事情,大家为这个而努力吧。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