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茅于轼:地下钱庄合法化解决融资困境

2010-11-01 11:30来源:理财周报字号:小

  谈到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现状,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只有一句感叹:“中国的银行太少了!”

  茅于轼认为目前中国银行少,且大部分银行都是国家背景。对贷款额度相对较小,成本却较高的小企业贷款业务“看不上”,是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要呼吁监管部门放开金融业的限制,让民间信贷机构合法化,使其成为承载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主体渠道。

  比如他呼吁将“地下钱庄合法化”,以金融业的改革去推动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他表示,监管机构要放开相关限制,给民间信贷机构发放银行牌照。

  按照之前的改革思路,强制性的将小企业和大银行不对等的“配对”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小企业贷款对大银行来说是“小业务”,对民间信贷机构来说却是其“主营业务”。因此迫切需要融资的小企业很容易与民间的小型信贷机构“结成连理”。他们的地位对等,也更加了解对方的需求,这才是合适的组合模式。江浙、福建等制造业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兴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的民间信贷机构多。

  茅于轼认为,将地下钱庄合法化是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方式。而对于政府担心的民间信贷机构风险性问题,茅于轼则表示, “国有银行用别人的钱,出现了坏账也不在乎;私人银行用自己的钱,知道心疼。”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