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业界:刘易斯拐点下从紧货币政策不可取

2010-12-15 10:40来源:中国证券报字号:小

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取

  如果通胀与增长都是向上的趋势,宏观调控采取紧缩的方向就可以了,但是如果通胀率在向上,经济增长率却在向下,这就会给宏观调控出难题了,因为压抑通胀的同时也会压抑增长。

  2010年与2009年相比,经济增长率与通胀率都在上升,因此许多人都在呼吁应把反通胀作为2011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要回到2007年“紧货币、稳财政”的调控轨道。有人提出,2009年为了反危机过多投放了货币,已经成为目前通胀发展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把以前过多投放的货币收回来,因此应让2011年货币增长率显著回落,还有人不断呼吁应进行连续的加息行动。

  在我看来,这些政策主张都是错误的。2010年的形势与2007年的最大不同,是在通胀率上升的时候,经济增长率却在下降。虽然从全年看经济增长率高于2009年,但却是逐季显著回落,从一季度的11.9%一直回落到四季度的9%以下。由于2010年前两个季度的增长率很高,到2011年前两季度,特别是一季度应低于8%,所以回落趋势应该会持续到2011年上半年。此外,2011年与2008年的最大相同之处,可能就是在外部再度出现恶性经济波动。   另一方面,目前不论是食品推动的通胀还是工资推动的通胀,以及输入品推动的通胀,其发生机理都是首先推动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然后由于企业为了保持原有的利润水平,再通过提价方式向市场释放通胀压力,最后由于企业的现价销售额因提价而增长了,才会向银行提出更多的资金要求。所以,虽说通胀是货币现象,但是在成本推进型通胀过程中,货币的增加不是源头而是结果,如果在成本推进型通胀过程中实施了紧缩型货币政策,虽然会压制企业的资金需求,相应压制了物价上涨,但同时也会压低企业的利润水平,使企业失去发展生产的动力。

  所以,不论从国内的通胀性质出发还是从国际可能再度爆发的危机出发,2011年乃至其后两年,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都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政策反而应是反过来的,即应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含义就是货币增长率应充分反映国内物价上涨对货币产生的需求,具体地说,如果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是8~9%,通胀率是5%,再考虑大约3个百分点的经济货币化率要求,全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就应该是16~17%。

  这并不是说应该放任通胀,而是说通胀与增长相比,始终应放在次要位置,因为如果没有了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过程就停止了,如此即便是有稳定的物价也没有任何意义。当然没有人会喜欢通胀,但是是否有人会喜欢失业呢?而保增长就是保就业的同义语,因为只有经济增长了就业才会增加,劳动者的工资也才会增加。

  但是仍必须尽力消除通胀的不利影响,但这不应是货币政策的事情,而是应该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功能,确保中低收入阶层在通胀过程中的基本生活消费不受损。传统的宏观经济理论都说反通胀主要是货币政策的功能,但是既然中国目前的通胀性质发生了变化,宏观调控政策的使用也就必须转型了。

  税收是从现价的,企业的销售额因提价增加,政府的税收也会相应增长。我们可以算一笔大帐:目前中国的宏观税负,即全部税收占GDP的比例为20%,如果因通胀现价GDP增加了5%,在2009年就应该增加1.68万亿元GDP,税收就会相应增加3400亿元。如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补贴给占人口总数一半的中低收入人群,人均获得的年生活补贴就是510元,相当于当年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年均消费支出的6%,和当年农村人均消费支出的12.8%。所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是完全可以充分保护中低收入人群的。

  不论从国内的通胀性质出发还是从国际可能再度爆发的危机出发,2011年乃至其后两年,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都是不可取的。

  通胀与增长相比,始终应放在次要位置,因为如果没有了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过程就停止了,如此即便是有稳定的物价也没有任何意义。必须尽力消除通胀的不利影响,但这不应是货币政策的事情,而是应该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功能,确保中低收入阶层在通胀过程中的基本生活消费不受损。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