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国际板推出时日渐近 或将成为新池子

2010-12-13 09:41来源:投资者报字号:小

上市规则应该简化

  记者获悉,海外公司到中国本土上市的意愿很强烈,如可口可乐、汇丰银行,它们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做得非常大了。联合利华早在6、7年前就公开表示想要在A股上市,后来陆续有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也表示过这个意愿。

  究其原因?因为这类企业在中国上市有两大方面的好处:第一,上市可以提高它们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第二,企业可以直接获得人民币资金,为它们在中国扩展业务提供很大的方便,而且没有外汇风险,这两方面的好处都非常直接。

  目前,大多市场人士关心的是,国际板IPO资金募集是采用人民币还是外币形式?是直接发行还是发行存托凭证的形式?“无论最终管理层采用何种方式推出国际板,都得按照国内的法律标准来制定。” 桂浩明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对此,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上述论坛上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加紧研究推动国际板建设,着力解决相关法律问题。姚刚表示,国际板的建设首先要解决法律问题。他说,《公司法》、《证券法》在2006年修法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境外的公司到境内上市这种情况。如何去规范这类公司,必须有一套完整的针对这项新业务的法律规定。

  而从目前情况看,上交所酝酿的“国际板”将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发行方式更倾向于直接发行A股(即首次公开招股)。

  “国际板刚推出不要搞的太复杂,直接发股票的形式最好,一步到位。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为企业筹集资本,为投资者获取投资报酬服务。直接上股票,有利于企业融资,也有利于投资者投资。” 贺强也建议道。

  不过,滕泰却建议国际板不妨从B股开始,建设中国美元市场。他告诉记者,以B股市场为基础来建设国际板,既可以解决B股市场的出路问题,又可以减轻外汇储备的压力,让大家来购汇,去投资B股。

  同时,在滕泰看来,B股市场和A股市场定价本来就不一样,和H股也不一样,所以冲击不了A股市场。而搞一个人民币的国际板,人民币国际板会产生新的定价问题。

  另外,有证券业内人士还建议,国际板的新股发行定价应该真正市场化,应与国际市场相接轨。其理由是:第一,参考这些股票在国外市场的发行价格;第二,是不仅要参考其当前的价格,还要和半年或一年内的平均价格综合起来考虑;第三,也可以考虑定价发行的模式,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一般应控制在10倍或15倍以内。

  对于发行审核,贺强建议不要太复杂,刚开始推出越简单越好。在规模上,国际板也要循序渐进,一开始规模不要太大。

  另外,方星海也表示,国际板的挂牌审批程序有望比国内市场较为迅速且简单。

释放“热钱”压力

  推出国际板可减轻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胡汝银近日就表示,推出国际板,可以缓解国内过剩流动性,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助于回归的红筹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主动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

  记者注意到,我国流动性最大的问题是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使得流动性难以有效吸收。而目前所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是基于短期内无法找到其他途径的不得已的做法,只是当前吸收流动性的一个救急办法。

  为此,有专家指出,减少流动性的根本之策是要消化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让央行的资产负债瘦身。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2.64万亿美元。而央行资产负债为3.72万亿美元,比美联储多将近1.5万亿美元。而通过目前的政策只能将流动性回流央行,这无疑在不断增加央行的资产负债。这就使得我国央行被动超发货币的问题无法得到实质解决。

  而我国外汇储备不断激增的背后,热钱的流入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板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流通性过剩的问题,尤其是热钱带来的流通性压力。为此把国际板当作对付国际热钱的理想‘池子’是必要的。因为国际板确实能起到对冲外汇占款的作用,能缓解热钱涌入的压力。”谢国忠说。

  事实上,我国现在外汇占款那么多,如果国际板的外资公司完成人民币融资后,通过兑换成外汇拿到境外发展业务,能对冲相当一部分外汇占款。

  根据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人民币,刷新30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仅次于2008年4月的5251亿元。同时,按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计算10月份“热钱”规模是9月的2.4倍。

  本报数据研究部分析也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额外流动性的因素,外资流入中国出现加速的局面。分析今年外汇占款增加速度的变化,这种迹象非常明显。在5、6月份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达到了年中低点,每月外汇占款增加只有1000多亿元。之后,外汇占款增加速度稳步回升,据莫尼塔投资估算,如果四季度单月外汇占款增加速度和9月份增量一致,那么今年的外汇占款将增加2.8万亿元。而2011年外汇占款规模有可能达到3万亿元。

  从以上可看出,我国存在严重的流动性过剩,亟须一个解决办法。而受访专家大多认为,把解决外汇储备分流的任务交给国际板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