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职业规划 > 正文

实例探讨职业经理人的转型之路

2010-12-10 15:38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字号:小

角色错位型

  本来你是一员冲锋陷阵的业务猛将,却偏偏把自己强行定位为帅才,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兄弟每人凑个十万八万的去创业。创业也就罢了,从自己最得心应手的开始吧,你却又偏偏喊出了“做净水行业的高端品牌运营商”。

  敢问,什么是品牌,如何给产品和品牌定位?你的客户群体和消费者群体在哪里?什么是企业文化?

  如何讲述你的品牌故事?针对不同的市场如何差异化出拳?如果连这些都还弄不明白,你如何“高端”起来?

环境懵懂型

  终端净水行业以江浙沪的长三角,广东、福建为主体的珠三角为主,其他市场的产业集群效应则弱很多,如果此时你在湖北试图向净水实业转型,那么就别指望着去拼价格,因为你根本没有优势。你需要做差异化,产品的差异化,营销模式的差异化,目标客户群体的差异化,否则你无法体现出自身的优势。但大部分经理人却意识不到。

如何做好转型

  要从自己最熟悉的项目开始。

  认识一位职业经理人,一直从事终端净水产品的营销工作。突然某一天自立门户创业了,选择了自己完全陌生的生产领域开始,而且还跳出了终端净水行业创业,虽坚持数年亦没有太大的起色。职业经理人应该问自己四个问题:

  一是创业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快速的见到现金流,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活起来,但生产却是个产生现金流最慢,需要输血最多的路径,为什么要舍弃自己最熟悉的营销而介入完全陌生的生产领域?

  二是为什么不从自己最熟悉的终端净水产品切入创业,而恰恰选择了一个较为普通的产品?

  三是为什么要把厂房设在成本较高配套能力较差的特大城市而不是浙江或江苏具有产业基础的地区,再或者先OEM,待有一定客源积累的基础上再自主开发和生产?

  四是为什么那么仓促的上马一个项目,而不是先冷静地把创业路上可能会遇到的最坏的情况都设想好,并先为其寻找破解方法再去创业?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烦,比如股东矛盾的出现及解决办法、产品质量问题的应对、营销拓展问题、资金储备和需求计划等。总之,“如果方向错了,再好的坐骑都没用!” (作者:方龙胜 张一诺)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