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如何做好口碑营销

2010-12-10 10:53来源:中国公关网字号:小

  “口碑”这个词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七:“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用于指在众人心目中的形象或者是公众对于某人或某某物的评价。

  对于企业来讲,口碑是关于品牌的所有评述,是关于某个特定产品、服务或公司的所有的人们口头交流的总和所有评述。中国有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这“酒香”就指的是这酒馆的口碑,不管巷子多深只要酒好就一定有市场。这说明中国人自古就知道一家企业的口碑对自身的重大影响。而口碑营销正是是指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设计自己的口碑,并刺激用户将自己设计的口碑更广泛传播出去的一种特殊营销手段。

口碑营销的三个优势

  口碑营销之所以作为一种单独的营销方式被企业所运用,与其自身的特性有着很大的关系。

  (一)用户更信赖口碑传播的信息。

  英国的Mediaedge实施的调查发现:当消费者被问及哪些因素令他们在购买产品时更觉放心时,超过3/4的人回答“有朋友推荐”。大量的调查报告均显示,人们想了解某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时,更倾向于咨询家庭、朋友和其他个人专家而不是通过传统媒体渠道来进行了解。

  口碑营销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用户可信度。正是由于口碑传播往往是出现在家人、朋友、同事或者等等关系中间。在这些关系当中的人们具有相对较高的相互信任度。这种之前就产生的信任度不是大笔的广告费用和频繁的广告频次可以取代的。而对于口碑的传播者来说,这些人往往和销售公司或产品本身不具有利益关系,使得他们的言论让人感觉更公正。

  (二)口碑传播具有相对高的针对性

  在口碑营销当中,“话题”是营销的主要传播的种子。而对应的“话题”也几乎会出现在对应的群体当中。简单一点说,你应该很少和一个不喜欢听音乐的朋友谈论某个大明星的音乐会。正因为在口碑传播中的用户之间已经有了相对比较熟悉的关系,所以他们自己会为你选择一个准确的口碑传播市场。更重要的是,由于这种熟悉的关系,当传播者再次传播的时候,他会根据自己的接收对象,调整或者改良我们创造出来的话题,让这个话题更容易让接收者接受。

  (三)企业应用口碑营销的成本相对较低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商家投入的广告费用越来越高,而广告效果却一天不如一天明显。口碑营销通过自身的运作特征,发动用户作为自己的品牌传销者,巧妙帮助企业打开思路,找到更有效、成本更低的营销方式,成功实现低成本营销。

互联网时代的口碑营销发展

  虽然长久以来大部分企业都很清楚口碑对自己品牌以及产品销售的影响,但是在过去,口碑营销这个词却很少被提及。直至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口碑营销才成为一种真正的理论化、完整化、规范化的方式被结合到企业的营销部门的日程上。

  互联网的出现让口碑的传播无论是从广度和速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尤其是进入了WEB2.0的后时代。

  我个人将Web(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2.0分为了前时代和后时代。在前时代中,我们搭建了Web2.0的平台,让UGC(UserGenerateContent)成为了一种可能。而在Web2.0的后时代中,很多用户的行为形态由于互联网环境的变化开始转变。他们越来越喜欢在网络中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得。而同时,他们又喜欢在网上搜集别人的看法和经验。分享和获取经验已经成为了一种用户的习惯行为。09年8月尼尔森最近发布的一项名为《全球网络消费者调查》(GlobalOnlineConsumerSurvey)的报告显示,全球网民中有41%相信网络信息而不是传统媒体。这是多么巧妙的变化!

  就是在这样一个口碑传播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做好口碑营销,是每个企业必须思考清楚的一件事。

企业进行口碑营销的关键点

  (一)创建良好的口碑

  任何一种优秀的营销方式都无法弥补产品本身的不足。更何况口碑营销更是利用了用户之间的直接信息传播。在口碑传播的方式中,实际使用者的口碑影响力是最明显的。他们很清晰的体验了产品的质量、或者公司的服务,他们也会将自己的感受传播给其他的接受者,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虽然大部分人只是传播好的口碑,而不会刻意的传播坏的口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个负面的口碑影响力往往会远远大于一个好口碑。

  所以企业先要通过良好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创造一个好的口碑。之后才需要考虑如何将这个口碑传播出去。

  (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口碑营销

  08年的一份来自“KellerFayGroup”(一家专门研究线上以及线下口碑传播的美国公司)的研究报告证明,90%以上的口碑传播活动依然保持在线下,而不是互联网上。线下的面对面交谈对口碑来讲也有更好的效果,会引发用户对产品更强烈的购买欲望。至今为止线下的口碑效应依然占据主流,线上的口碑推广不能代替线下的活动。而这个观点也并不是说线上的活动对于口碑营销不重要,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的快速传播以及扩散面积的加大。当我们把一个信息种子放到互联网上,我们就会有很多的信息拓展源帮我们进行信息的传递,虽然这种传递未必依然保持在互联网上。

  (三)寻找在口碑传播中的关键传播者

  当我们拥有了一个很好的故事需要做传播。那么我们必须选择一个很好的传播介质。这些介质需要快速有效的把我们的故事传到更多的人群中去。这些就是口碑营销中的“意见领袖”。口碑营销就是要找到这些充满力量的传播者,他们拥有广泛的社交圈,他们拥有强大的号召力,他们喜欢分享自己所接受的新鲜事物。如果企业可以寻找到这样的传播者,那么无疑会让口碑营销的效果事半功倍。

  (四)口碑营销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一个品牌或一个公司的口碑并不是通过几次营销活动就可以创立起来的。公司口碑的创建时通过长时间不懈的努力才能够创建的。这就需要公司对于口碑营销活动有长期的计划和把控。

  对于企业来讲,通过一次的活动宣传自己的公司,当用户产生共鸣后,公司要快速的扩大口碑影响的效果。

  而当这次的活动效果开始衰退时,企业就需要寻找新的传播话题,延续上一次的效果。而长期不懈的努力会让公司在用户中形成一个口碑网络。这个网络也会随着用户基数的增大而产生巨大的力量。

总结

  口碑营销的确已经成为和当前任何一种营销方式同等重要的市场发展策略。在互联网出现后,口碑营销必将发挥它更大的作用。口碑营销是一种低成本的长尾广告,他让你的每一个用户都成为你的一个广告发送点,并会将这些廉价的广告加工后发送给更多的人。甚至对于创造者来讲都无法衡量自己创建的话题会传播到多远。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口碑营销并非毫无缺陷。对于口碑营销这种方式,大部分的传播力量是来自外来用户。这就导致企业对于口碑的传播方向以及口碑在传播时产生的变化很难控制。一旦有坏的口碑产生,对企业会有不好的影响。所以如果想利用好口碑营销,需要预先制定好一整套的营销方案来正确的应用口碑营销,加强对口碑效果的监控,以便在风险发生时可以及时的正确的作出应对措施。

  另外,大部分的成功营销方式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每家公司需要综合考虑自身的产品、价格、分销渠道、促销等诸多传统营销因素,并结合其他营销方式形成立体式全面营销策略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口碑营销是一门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学科。良好的口碑营销方案一定能让一个企业更快的抓住自己的用户群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