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二十年风云录

2010-12-03 09:33来源:谋思网字号:小

  整整20年前,一代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他们肩负使命,胸怀理想,用智慧和力量,掀开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崭新篇章。在他们的努力下,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拉开了中国建设资本大国的序幕。20年过去了,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得益于证券市场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上交所的总市值、成交金额、融资规模均已跨入世界前列,不仅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独领风骚,与国际成熟市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是中国大陆两所证券交易所之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同年12月19日开业,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秉承“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八字方针,上海证券交易所致力于创造透明、开放、安全、高效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其主要职能包括:提供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制定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接受上市申请,安排证券上市;组织、监督证券交易;对会员、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管理和公布市场信息。

  上交所市场交易采用电子竞价交易方式,所有上市交易证券的买卖均须通过电脑主机进行公开申报竞价,由主机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成交。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峰值订单处理能力达到80000笔/秒,系统日双边成交容量不低于1.2亿笔,相当于单市场1.2万亿元的日成交规模,并且具备平行扩展能力。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上海证券市场已成为中国内地首屈一指的市场,上市公司数、上市股票数、市价总值、流通市值、证券成交总额、股票成交金额和国债成交金额等各项指标均居首位。截至2009年年底,上证所拥有870家上市公司,上市证券数1351个,股票市价总值184655.23亿元。

上交所发展“五个战略”

  第一是抓技术领先战略的实施

  交易所的第一功能就是组织市场,技术是推进创新,组织市场的根本,上交所始终不渝地通过技术推进,使得整个系统建设更经济、结构更合理、运行更安全、使用更高效,发展更加可持续。

  第二是抓市场监管

  近些年,中国资本市场最主要的进展之一就是风险控制水平、监管水平大幅提高,违规事件大幅减少,今天已经基本消灭了“庄家市场”。现在,通过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市场监管制度,把市场做得更规范,这是上交所的一个根本目标。

  第三是服务市场

  上交所的定位是为国家大中型企业服务,近年来,特大型企业上市进展迅速,但是仍有大量的中型企业没有上市,推动它们进入资本市场是上交所的主要工作。目前,上交所大量的精力用于扶持中型企业上市。随着筹备国际板的工作展开,上交所将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

  第四是进一步推动业务创新的力度

  上交所把创新作为业务的一条主线,每年都会确定一个市场创新的重点、市场创新的主要产品、市场创新的主要模式。最近几年,上交所把交易机制创新和交易产品创新作为重点,比如力推ETF产品,现在日均交易量大约在20亿元左右,这个规模相当于10年前股票市场的规模。

  第五是抓人才战略

  上交所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目前主要需要四类人才:第一是技术人才;第二是监管人才;第三是管理人才;第四是综合型人才。

  上交所发展的五大经验 第一是始终要把技术创新作为组织市场的基本手段,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这是交易所价值最核心的体现。“技术创新在过去20年里的发展,是外人难以理解和想象的,技术的进步是自沪深交易所成立以来最大的成绩”。

  第二是始终把保护投资者权益和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从以前没有制度保障到现在的市场相对规范、安全、可控,这是交易所在过去20年中取得的最大的进步。

  第三是不断推进业务创新,其核心是管理人们对新事物的不确定性,形成共识,“推动每一次业务创新,都要经过协调、沟通、忍耐,甚至是漫长的等待,决策是要求有共识的,其中充满了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

  第四是交易所的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的发展,“只有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产品、业务,才可能有市场,有生命力,否则根本站不住脚”。虽然世界上一些交易所推出了复杂的结构性产品,但最终有的也以破产收场。

  第五是始终注重基础性建设,为未来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没有足够的空间市场很难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的主板市场,上证所肩负着规范发展市场的艰巨任务,也面临着进一步推进市场各项建设的良好机遇。凭借一流的硬件设施和浦东优越的区位优势与强大辐射力,凭借上海经济良好发展势头和特有的龙头效应,凭借国企改革和金融中心建设对上海资本市场的积极推动,上证所将按照坚定信心、加强监管、保持稳定、规范发展的思路,在技术、监管、人才、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建设一个规范透明、高效开放、充满生机活力的世界一流交易所开启新的篇章……

上交所20年大事记

  1990年12月19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992年5月21日 全面放开股价,实行自由竞价交易。

  1993年5月10日 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正式运营。

  1993年7月30日 上交所与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联合组建的上海证券信息中心正式运营。

  1993年10月23日 上交所决定成立上市委员会。

  1994年10月24日 实行信息即时披露制度。

  1995年4月19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A股自动查询系统。

  1996年5月18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监察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1996年6月13日 上证指数首届专家委员会成立

  1996年9月24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从10月3日起调低股票、基金交易佣金和经手费标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对证券交易方式作重大调整,即由原来的有形席位交易方式改为有形无形相结合、并以无形为主的交易方式。

  1997年8月15日 国务院决定将上交所划归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

  1998年1月1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正式生效。

  1998年12月15日 上交所完成全面推行法人结算制度工作。

  2001年4月24日 PT水仙正式退市。

  2002年7月1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上证180指数,取代原来的上证30 指数。

  2002年9月14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9月23日起新股上市首日计入指数计算。

  2003年1月10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业务正式开展。

  2004年12月30日 国内首只ETF上证50ETF成功设立,首发规模达54.35亿份

  2005年5月,三一重工进行股改试点,拉开股改大幕。

  2005年8月23日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2006年7月1日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正式实施,集合竞价调整为开放式集合竞价。

  2008年12月15日 正式发布3个上证180主题投资指数。

  2009年7月3日 发布上证小盘指数、上证中盘指数、上证中小盘指数和上证全指。

  2010年3月31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这标志着经过4年精心准备的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2010年8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监管工作专题会,研究贯彻证监会关于打击内幕交易行为的部署,要求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市场一线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