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上交所二十年:市值增长三万倍

2010-12-02 15:28来源:中国证券报字号:小

  从1990年12月19日开业至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成为一家容纳了众多大型蓝筹企业、股票市值最高曾达34万亿元、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著名证券交易所。目前,上交所正积极筹划推出国际板、大力发展ETF。

市值最高增逾3万倍

  上交所刚开业时,仅有8家规模很小的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不足10亿元。上交所开业第一天,全天共成交12.6万股,成交金额为49.4万元。也就是说,当时整个市场一天的成交金额,也就相当于现在一位中小投资者的交易量。

  20年后的今天,上交所上市公司为874家,上市股票数量为918只,各类上市证券数量总计1359种,20年来上交所股票发行总数达16923亿股。截至2010年2月27日,上交所股票市值174852亿元,2007年市值最高曾达34万亿元。也就是说,与当初不足10亿元的市值相比,20年来上交所的市值规模增长超过了3万倍。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市场质量也在稳步提高。如今,上交所蓝筹板市场建设已具规模,一大批在中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相当影响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在上交所上市。截至2009年末,上交所有5家市值超过1万亿的上市公司,有231家公司的市值在100亿到1万亿之间。

  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交所蓝筹市场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股改以来,已有43家大中型企业先后到上交所发行上市,这些公司的市值占上交所总市值的48%,利润占上交所800多家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60%,交易量占上交所总交易量的20%以上。

  伴随着市场的成长,上交所的投资者队伍也得到发展壮大。截至2010年1月29日,上交所投资者开户数达7462.69万户,其中个人投资者为7427.35万户,机构投资者35.34万户,上交所会员单位达115家。

产品结构不断完善

  刚开业时,上交所仅有单一的股票类产品。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目前上交所拥有上市证券品种1359只,包括股票(A股、B股)、基金、国债(现货和回购)和公司债券四个大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系列和产品结构。

  近年来,上交所产品创新的重头戏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开发。从首个ETF产品上证50ETF于2005年上市以来,上交所已拥有5只ETF产品,并受到投资者的热捧。数据显示,2009年上交所ETF成交金额高达843.2亿美元,在全球名列第六,超过了拥有400只ETF的意大利交易所和拥有370只ETF的伦敦交易所,也超过了亚洲市场上名列前茅的日本东京和韩国交易所。这说明中国市场发展ETF及其他衍生类产品的潜力巨大。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透露,上交所已将大力发展ETF作为今年创新方面的重要任务,今年准备再发展超过10只ETF。

  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上交所曾率先尝试推出股改权证,解决了部分公司因股权结构而无法支付对价的难题,为股改的顺利推进立下了汗马功劳。另外,在目前正推进中的融资融券业务中,上交所也承担着重要职责。

  丰富完整、风格各异的指数系列是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经过数年的努力,目前上交所已拥有较为完备的指数系列,除了综指、成分股指数之外,还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风格指数和规模指数,为推出风格各异的指数基金、ETF产品提供标的。比如,不久将要推出的上证中盘指数ETF,即是在上证中盘指数的基础上设计的。

  在技术方面,上交所在创立初期就选择了电脑撮合的无纸化交易方式,为后来市场跳跃式的发展预留了可扩展的空间。

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

  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上交所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证券市场的重要成员,其国际地位已得到确认。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2009年上交所股票成交金额逾5万亿美元,仅次于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三,在亚洲名列第一。截至2009年12月,上交所市价总值为27047.8亿美元,在全球名列第六。从筹资额角度看,去年上交所筹资额为477.1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五。

  在国际合作方面,自1994年与伦敦交易所签署了首份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上交所至今已与全球各主要交易所以及新兴市场交易所签署了36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全球范围内与交易所同行展开交流合作。目前,上交所已是国际证监会组织、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和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的会员,在2006年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WFE第46届年会上,上交所高票当选为WFE董事会成员,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当选为董事会董事。

  更引人瞩目的是,作为大力建设蓝筹股市场的内容之一,目前上交所正在积极筹划推出国际板,在实现红筹股回归A股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国际知名的大型优质企业来上市。届时,上交所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性市场。另外,上交所推出跨境ETF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除了跟踪香港市场的ETF产品外,还有跟踪美国市场的产品,这些产品估计年内可陆续上市。随着自身规模的不断扩大及与国际市场联系的日益密切,上交所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将不断得到提升,上交所建设国际一流交易所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