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熊猫烟花自买自空 璀璨过后一地烟灰

2010-11-26 10:02来源:证券日报字号:小

  熊猫烟花(600599.SH)或许是让人观感最为矛盾的A股上市公司。一方面在各大盛事上以最耀眼的方式登场,一方面却又在资本市场上屡屡遭监管单位“弹劾”;掌门人赵伟平一方面可谓中国烟花第一人,一方面却又屡屡被面对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违规买卖自家股票等严厉指控。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熊猫烟花不仅在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种种问题,同时与一直无起色的业绩相比,该公司的估值也一直偏高,但正是一个个“盛事”光环,掩盖了公司华丽表象之下的“千疮百孔”,并诱使市场非理性追捧。

曾被曝“小作坊”式公司治理 大股东涉嫌掏空上市公司

  尽管曾出品奥运会上让世人惊叹的奇思妙想的“大脚印”,各种烟花产品也频频走出中国亮相世界各种盛会,但与这种“中国传奇”、“征服国际”的观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某些方面仍表现出“小作坊”式的公司治理方式。

  今年5月31日-7月2日,湖南证监局对熊猫烟花进行了现场检查,而这一检查就曝光出诸多问题。

  如在2009年年报中,熊猫烟花披露“公司设有审计部门,公司审计部门定期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出具了内部审计报告”。然而,监管单位却发现,实际上,公司根本就没有固定的内审部门和内审人员,也没有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同时,在“三会”运作方面,熊猫烟花虽然是一家公众公司,却大有“家天下”的特色。譬如,经湖南证监局检查发现,2009年3月,公司与北京鑫河律师事务所签订《专项法律顾问合同》,委托其就特定目标市场和国庆烟花燃放提供法律服务及咨询;2010年4月,公司签订收购浏阳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并预付了1000万元的收购款,但上述重大事项至今均未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完全由公司董事长一人说了算。

  “从这些信息来看,公司治理方面确实不规范。在正常的情况下,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有风险。”对此,昨日,一家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

  而更让投资者与媒体激烈批判的问题是,从监管单位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些年来,熊猫烟花大股东大有将上市公司当做提款机的嫌疑。最典型的就是,上市公司屡屡自大股东广州银河处购入质量较差、效益不佳的资产。如“收购资产及投资醴陵熊猫烟花有限公司”项目共投入1,982.39万元,其中在2005年底收购控股股东关联方在建工程等资产1,000万元,但收购后仅在2006年进行了后续投资便停建至今。项目拖延5年未创造效益反而已减值245.84万元。

  此外,2005年10月,熊猫烟花以1100万元收购广州银河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攀达烟花的土地使用权。但是熊猫烟花高价将这块土地买下后,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直到2009年10月,才被整体出租,3年租金仅100万,为此,熊猫烟花还于2008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92.26万元。

  大股东广州银河及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这些占尽上市公司便宜的行为,也引发了熊猫烟花一些内部人士诸多诟病。据此前媒体报道称,一名熊猫烟花的中层干部曾愤愤地表示:“这些资产收购进上市公司后,并不能带来业绩改善,为何还要高价收购来拖累上市公司呢?难道仅仅因为这是大股东的资产吗?”

  对于监管单位的检查出来的种种严重问题,熊猫烟花随后也发布了整改报告。然而,细致研究后就可以发现,一些地方看似大股东有意“悔改”,但上市公司乃至投资者却仍吃了不少“暗亏”。

  熊猫烟花称,鉴于万载县熊猫烟花有限公司(收购攀达烟花土地后成立的子公司)及醴陵熊猫烟花有限公司资产为公司向控股股东收购所得,为了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先生承诺,如上述两项资产长期闲置,或投入使用后未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赵伟平先生将以资产原值进行回购;如上述两项资产减值迹象未得到改善,公司以低于资产原值的价格对该两项资产进行处置,赵伟平先生将以处置价格与资产原值的差额对公司进行补偿。

  但问题是,即便是到时候能按资产原值进行回购,上市公司数千万元资金在长达近五年的时间里被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占用而损失的机会成本又该如何计算呢?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