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市物联网战略部署实施纲要

2010-11-25 14:19来源:国脉物联网 字号:小

  5.5 农业领域

  可以广泛应用于对农作物生长环境监测控制、动物健康监测、动物屠宰监测。通过统一的射频识别和数据库系统,建立主要农副产品、食品、药品的追溯管理体系,以方便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和行政监管。通过传感技术实现智能监测,可以及时感知土壤成分、水分、肥料的变化情况,动态跟踪植物的生长过程,为实时调整耕作方式提供科学依据。在食品加工各个环节,通过物联网,可以实时跟踪动植物产品生长、加工、销售过程,检测产品质量和安全。

  5.6 医疗卫生领域

  可用于医疗监管、药品监管、医疗电子档案管理、血浆的采集监控等。为病人监护、远程医疗、残障人员救助提供支撑,为弱势人群提供及时温暖的关怀,是物联网倍受关注的先导应用领域之一,且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在隐私保护的立法基础上,予以推广应用。此外,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管理、家庭远程控制、远程医疗、安全监控等方面,物联网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提高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

  5.7 文化领域

  物联网和RFID技术可以应用于智能文化创意园、文化监管、网吧监控、文物、古树、文化古迹保护等方面。

  6.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试点示范阶段

  出台支持政务物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编制政务物联网发展规划,制定政务物联网所需遵循的标准规范。选择最急需的领域和区域,采用最适用的技术手段和应用模式,在最易实现的应用场景中,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尽快取得效果,为逐步推广探索路子。

  第二阶段:应用推广阶段

  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对政务物联网应用进行普及推广。同时要加强对政府部门政务物联网推进的绩效考核,实行全流程管理,规范各领域推进策略,表彰和鼓励在政务物联网发展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单位,基本实现北京市政务领域物联网的全面应用。

  第三阶段:稳定发展阶段

  以政务物联网的全面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逐步促进政务物联网资源在社会层面的共享,带动产业发展。

  7.推进措施

  推进措施总体原则为“实用、规范、创新”。依据这一原则,从加强领导、政策措施、推进策略、全流程管理、推进应用体验促进应用技术发展等方面细化。

  7.1 加强领导

  物联网政务应用工作涉及市内各个行业单位,推广工作时间跨度大,协调工作多。为有效地推进物联网政务应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应按职责分工成立推广领导小组,市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具体事务由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市级部门各负其责,协调区县支持,总体指导物联网政务应用推进工作。

  7.2 制定促进政务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制定政务物联网发展的推进意见。提出原则性指导意见,便于全市政府部门对政务物联网有统一认识,并在合理框架下协调一致发展;

  (二)提升政务物联网应用作为“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作为全市信息化阶段总体规划,对全市信息化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政务物联网作为新的政务信息化概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应促使其成为“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新技术研究、新应用的组成部分;

  (三)创新政府部门在政务物联网应用推广过程中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政务物联网是一个新生概念,其推广将给政务部门带来益处,为实现政务物联网需要在现有工作机制和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打破束缚,以先进的信息化促进业务发展的理念指导,进行机制和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