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市物联网战略部署实施纲要

2010-11-25 14:19来源:国脉物联网 字号:小

  下面按顺序对各层次扼要说明

一、五横

  1.接入层是政务物联网架构的最低层,是数据的直接来源层。该层主要由各种识别技术读写器和计算机底层硬件设备组成。

  2.中间层含物联网的中间件,完成以下功能

  1)对以读写器为主的识别设备进行统一管理;

  2)屏蔽不同读写器之间的协议;

  3)过滤标签数据,提取有效事件数据;

  4)建立与各种操作系统的连接,建立与各类数据库系统的连接。

  3.支撑层:主要包括支撑物联网平台运行的基础软件系统和基础设施。基础软件系统包括数据交换、Web服务管理等;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北京市电子政务外网络、安全认证平台、编码管理平台、协同管理平台和等一些已有的信息化网络设施。

  4.服务层是物联网平台的核心,为上层的行业应用提供各种基础服务。具体编码解析与注册服务、信息服务、安全服务、目录服务、位置服务、跟踪追溯服务等。

  5.应用层是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可以服务与城市运行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

二、“三纵”

  1.政策保障:政务物联网所需的相关政策支持;

  2.标准规范:政务物联网行业所需依据的统一标准规范;

  3.安全保障:政务物联网所需安全保障措施。

  4.2.2 应用平台要素示意图

  应用平台要素包括安全认证系统、政务编码系统、信息共享系统三个部分。

  

  1.政务编码系统:即ID&IP注册编码,包含编码的注册与解析功能;

  2.安全认证系统:第三方网络安全规则控制与用户数据共享权限控制;

  3.信息共享系统:政务信息共享支持与政务公用信息资源提供。

  北京市政务物联网信息共享架构的大体示意图如下图:(以交通一卡通数据共享模式为例)

  

  4.2.3 应用功能图

  政务物联网在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农业、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实现相应功能。

  

  一、政务物联网平台功能构成:安全认证、编码与注册、协同管理、web服务管理、数据交换、目录服务等;

  二、政务物联网应用领域功能构成:实时采集、传输、编码解析、认证、识别设备管理、协议交换等。

  4.3 政务物联网应用标准规范体系

  1.政务领域物品编码标准;

  2.数据共享交换规范;

  3.共享数据管理标准,包括公共数据格式标准、公共数据存储方式标准、共享数据种类标准等;

  4.传感资源投入和建设效益评价标准;

  5.新建设传感资源和网络的审批标准;

  6.物联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4.4 涉及的关键应用技术

  4.4.1 RFID和传感器网络等技术

  主要有空中接口规范、物理特性、编码体系、测试规范、应用规范、数据传输、数据管理、信息安全、系统组网、开环应用模式研究等技术。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