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市物联网战略部署实施纲要

2010-11-25 14:19来源:国脉物联网 字号:小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的兴起与广泛应用必然对未来城市管理和服务产生深刻的影响,对于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2009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强调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提出“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北京市市应积极响应温总理的讲话精神,抓住机遇抢得先机,发挥首都经济、技术及产业方面的优势,迎接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巨大挑战,率先完成物联网在北京市政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占领高新技术的制高点,实现北京市从电子政务的领军城市到政务物联网应用领先城市的转变。按照“一个目标、三个步骤、五项措施、七大领域”稳步推进北京市政务物联网建设,搭建北京市政务物联网的总体框架,制定完备的政务物联网标准规范体系,深入研究物联网关键技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全市传感设施资源优化配置,完成政府部门间信息的整合共享,着力推进北京市物联网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农业、医疗卫生、城市管理运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应用,强化行政部门对城市的精确化管理能力,提升政府执政水平,进而带动整个物联网产业发展。

1.现状与发展趋势

  北京市政务物联网的建设,需利用现有已建设成和正在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RFID、传感器网络等资源,推动政务物联网普及和应用。

  1.1 现状

  近年来,北京市有关部门广泛采用网络、RFID和传感器、GPS监控、视频监控等技术在城市交通、市政市容管理、水务、环保、园林绿化、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实现了自动化的监测和管理,为全面建设智能北京、感知北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随着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涌现了以交通流诱导、水务监测、环保监测等为代表的一批应用:市政交通一卡通、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停车场空余停车位的自动检测、路面事件检测系统;水文监测、水质监测、供用水监测、灾情监测、水工设施监控系统;环境质量在线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机动车绿标发放与识别系统;食品溯源、动物检疫、血液条码管理系统,等等。但总体而言北京市物联网的发展仍处在“自发为主尚未规范、有所应用未成体系、监测类多智能化少”的阶段。

  1.2 发展趋势

  物联网是继互联网之后信息化领域的又一次革命,将对社会、经济、管理、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势必对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变革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建设政务物联网,通过整合现有城市管理系统资源建设,提高各领域管理对象的自动监控、识别能力,同时在全市构建统一的物理网架构体系,依托北京市政务信息网络和北京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全市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和制定政务物联网应用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实现全市物联网的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的联网,实现资源的整合、信息的共享和业务协同。

2.推进政府部门物联网应用的必要性

  一是当前阶段在政务领域先行开展物联网的应用最为有利。目前,由于智能传感器和自动识别技术产品在各个方面的限制,特别是价格的制约,国内还仅仅集中在政府监管、超大型行业(铁道、电力等)安全监管等领域。在物联网发展初期,率先发展政务部门物联网应用,加大政府部门物联网的应用力度,探索物联网的应用模式,制定物联网统一的标准规范,不仅可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政务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促进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创新,进而推动物联网向更深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二是在统一的公共平台构架之上开展物联网在政务领域的应用,对于改变政府各部门分散开发、孤立发展的局面十分必要。北京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的管理也日趋复杂,政府各部门间资源共享、业务协同需求变得异常迫切,以往各部分散应用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运行的需求。目前也只有政务物联网的建设能够承载到大量运行数据,唯有在同一的公共构架下整体推进整合现有城市管理系统资源,共同打造北京电子政务领域物联网应用环境,才能真正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的共享和业务的协同。

  三是发展政务物联网对于政府提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十分必要。依托电子政务基础,提升城市公务管理与服务,实现数据的共享、协同、公开。展开政府、企业和公众多元主体互动的公共事务创新。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一个城市运行城市服务的信息交流的平台。从经济建设走向公共服务,加强公共事务管理、解决公共问题、提供公共服务。

3.目标原则

  3.1 指导思想

  按照北京市建设“三个北京”和“五个城市”的总体规划和构想,坚持实用、规范、创新的发展理念,逐步拓展物联网应用领域,大力推进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应用水平,为感知北京、智能城市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3.2 总体目标

  依托现有电子政务基础,建立开放、共享的政务物联网架构体系,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和决策能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升智能化城市管理服务水平,逐步形成政府各部门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新局面。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政务感知体系,建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物联网体系。选择国产化的技术产品,推动北京市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发展北京市政务物联网,坚持应用先行、政府主导、理论牵引、技术催化、产业支撑,力争在3年内初步建成北京市政务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促进政府工作机制改革,形成较为完备的政务物联网标准规范体系,为北京市建设“三个北京”和“五个城市”的总体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3.3 基本原则

  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着力改变各部门分散建设各自为战的现状,尽快制定全市政务物联网编码标准和数据共享交换等标准规范,统一设计全市政务物联网总体框架。

  示范引导、分步实施。针对各部门物联网应用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和区域,鼓励有条件的部门,开展物联网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总结运行经验,逐步扩展应用的领域和区域。

  面向需求、模式创新。以提高政府部门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认真研究探索政务物联网的在各领域的应用模式,推动政府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依托现有、充分整合。依托已经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充分整合相关各种信息系统,提高整体系统效率,避免重复建设。

  业务协同、资源共享。通过物联网整合各部门分散的资源,实现各部件信息的共享,理顺各部门间的业务的流程,形成新技术条件下新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部门间的业务协同。

4.总体框架

  4.1 基本思想

  (一)资源逐步整合

  (二)数据逐步共享

  (三)建设逐步推进

  (四)服务逐步开放

  4.2 基本框架

  4.2.1 系统总体框架图

  分为五横三纵,“五横”即接入层、中间层、支撑层、服务层、应用层,“三纵”即政策保障、标准规范、安全保障。详见下图: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