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打内幕严查聊天记录 MSN成基金经理噩梦

2010-11-25 10:4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MSN惹祸?

  “参加11月初的基金经理培训后,我们认为禁用MSN将更有利于监管和风控,因此,近日公司内部实施投研人员禁用MSN的新规定。”上述申万巴黎基金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称。

  一直以来,MSN聊天工具被基金、证券业内人士普遍使用,成为同行甚至同事之间最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之一。

  证监会2009年4月施行新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以来,监控MSN聊天成为各家公司的铁律,但基金业并未禁用MSN。

  24日,本报记者随机联系上海8家基金公司发现,仅华宝兴业基金规定全体工作人员工作时禁用MSN等聊天工具,汇添富、华安等7家公司均允许员工在监控下使用MSN。

  “过去查处的老鼠仓案例中,交易时间利用MSN聊天,是涉案基金经理与利益相关人沟通股票交易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11月6日举办的2010年第三期基金经理培训班上,与会的证监会人士指出,业内存在利用MSN聊天工具涉嫌违规、违法行为。

  例如在个别基金经理MSN聊天记录中,经常出现“天气真好”、“今天真冷”与当日天气反常的词句,这对监管层来说,很可能是值得进一步核查的敏感内容,或许就是评论大盘、指示相关人员买入建仓的暗语。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中期,上海一家规模前二十大的合资基金公司曾劝退过市场部员工,理由就是MSN聊天内容涉嫌违反公司内部规定。

  知情人士透露:“在一天市场大跌的时候,该员工在交易时间通过MSN对朋友说几句话,被监察稽核部门视作有谈论股票交易建议卖出的嫌疑。”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