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打内幕严查聊天记录 MSN成基金经理噩梦

2010-11-25 10:4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核心提示:个别基金经理MSN聊天记录中,经常出现“天气真好”、“今天真冷”与当日天气反常的词句,这对监管层来说,很可能是值得进一步核查的敏感内容,或许就是评论大盘、指示相关人员买入建仓的暗语。

  11月24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网站运行如常。一段名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的采访视频在该网站上播放流畅,紧随标题的“hot!”红色标签依然闪烁不停。

  然而,眼下最炙手可热的基金新闻恰好与这段采访视频的男主角有关。24日,有报道称,黄林可能涉嫌违规,并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有财经媒体称,该基金经理被查的导火索是MSN聊天记录涉及直接谈论股票交易信息。

  据本报记者了解,头顶“MSN阴霾”的上海基金公司不止国海富兰克林这一家,申万巴黎等沪上合资基金近期也处于MSN相关的漩涡中心。

  “证监会人士在11月初的基金经理培训班演讲时,特别强调严查MSN聊天记录,及基金经理MSN聊天内容的禁忌。”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

沪基金公司进入严打期?

  针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负面消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声明未有直接表态黄林是否接受监管层调查,仅表示:“原基金经理黄林已离职。经公司调查,目前未发现其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

  不过,关系如此重大的个人声誉问题,该事件主人公的表现似乎有些反常。

  11月24日下午,黄林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工作时使用的手机号码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其本人也没有公开发表任何声明。

  本报记者获悉,尽管离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超过3个月同业静默期,但黄林并没有进入其他公募基金工作。

  24日,记者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看到,证券从业人员登记信息也证实黄林仍处于离职状态,未进行执业机构的变更登记。

  公开资料显示,黄林是研究生学历,有近6年基金从业经历,先后就职于泰达宏利和国海富兰克林两家基金公司,2007年底开始担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的基金经理。

  不太平的还有另一家上海合资基金公司。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监管层11月初亲临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并带走了投研部门的所有电脑进行检查。”本报记者随即向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研部门主管求证。

  该人士否认公司接受过现场检查,并表示:“近期公司外界传闻较多,可能是因为我们内部决定12月1日起禁止投研部门工作人员使用MSN网上聊天工具,这一信息可能传出去让同行产生了误会。”

  显然,今年不是上海基金业的太平年。

  数月前,光大保德信基金原投资总监、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春茂被爆接受监管部门调查。目前,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投资总监李旭利“被查”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是有针对性的强化监管,而非打击“面”。

  “相对深圳去年横扫一片、雷厉风行,上海本地监管机构对待基金公司的态度还是温柔的,几乎没有搞过飞行检查,也就是突临公司抽查电脑等。”24日,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向本报记者透露。

  同时,上海一位规模跻身前二十的合资基金督查长表示,数月来,并未接到任何来自监管层有关老鼠仓的窗口指导、文件和现场检查等。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