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美国出动FBI打内幕 SAC成丑闻主角

2010-11-24 14:5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一年多前,盖伦集团(Galleon Group)内幕交易案发。检方对盖伦的创始人Raj Rajaratnam提出指控,另有23人被捕,14人认罪。盖伦集团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在这起案件中,一些涉案交易员目前正配合政府进行更深入的刑事调查,这其中的一些人就曾经在SAC工作过。

  SAC目前管理着约160亿美元资产,据《商业周刊》数据,该基金每日交易量占纽交所总交易量的3%和纳斯达克的1%。

  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经理管大鹏告诉记者,因为SAC交易量巨大,其交易佣金对于银行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以前曾有媒体报道,华尔街银行通常会把研究报告先给SAC看,当时就有人出来指责,这已经算是内幕交易了。

  高盛在周一的内幕交易也受到牵连。《华尔街日报》周六的报纸曾指出,检方和监管部门也在调查高盛投资银行从业者是否泄漏了有关医疗行业并购等交易的信息,从而给某些投资者带来了好处。

  高盛股价周一下跌3.4%,投资者担心今年4月的悲剧会再次发生在他们身上。投资者还迅速找出了FBI突袭的三家对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如Diamondback第一大持仓股El Paso在消息传出后,马上就出现放量下跌之势。

焦点调查“专家网络”

  前述管理60亿美金的FOF经理对记者说,这一次的调查主要是针对所谓的“专家网络”,他认为最近几年专家网络“有点愈演愈烈的趋势,所以政府要管一管”。

  这位基金经理介绍说,美国专家网络的规模很大,涵盖医药、制造业、法律等各行业。行业专家将被邀请加入网络,提供行业研究进展,并获得每小时数百美元的酬劳。

  他说,这些网络本身并不违法,但如果作为内幕交易人的专家参加这种网络,则属于“越线”。

  “比如美国现在有一个药品正处于临床三期,如果美国药品管理局批准这个药,可能给这家公司带来几十亿美元的利润,这样股价就会大涨。临床三期的实验,会把药品交给美国各地很多医生去试验。医生实验的时候,对冲基金去问他药品情况,医生和对冲基金聊是合法的。但如果这个医生还参与投票决定这个药品是否通过,那他就不能和对冲基金聊了。这种情况下不管他是否收费,聊了就有问题。”

  美国专家网络不是公开的信息,一般需要一年要交几万块钱才可以参加这种网络。

  至于高盛是否牵扯,这位FOF经理说,最有可能是,政府会问有哪些机构和个人订阅了专家网络。虽然不一定所有会员都会犯错,但政府可能会把所有会员都去调查一遍,高盛有可能因为是其中的会员而受到调查。

  目前美国对冲基金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依靠计算机交易的数量基金,但管大鹏告诉记者,这次调查主要是针对传统对冲基金。此类对冲基金会查看公司财报,与公司首席财务官沟通,也可能找公司内部人聊天,“如果有人和他们说了不该说的内容就是内幕交易了,但在现实中这些都很难区分”。

  而这些涉嫌内幕交易对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也受到了影响。前述FOF经理说,有些时候这些公司并没有参与内幕交易,但是如果进行内幕交易的对冲基金交易这些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自己也可能会很紧张。

对冲基金商业模式将变

  美国执法部门在内幕交易调查中开始运用各种大胆手段。在盖伦集团案中,很多交易员因为与Rajaratnam及其他股票交易员的对话被窃听而遭逮捕。

  “我们开始在白领犯罪案件中越来越多地使用秘密侦察技术,而这些技术过去只在有组织的暴力犯罪调查中才普遍使用。”美国司法部刑事司首席检察官助理Lanny A. Breuer在本月一次发言中说。

  美国司法部的一些最高级别官员最近几周还曾公开表示,他们将在调查商业欺诈案中继续使用“更大胆的手段”。

  官员的公开讲话似乎在宣示追查到底的决心。福克斯商业频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司法部的计划是打击多达数十家涉及内幕交易的对冲基金公司,“关闭这些公司,或者至少彻底改变它们的商业运作模式。他们认为对冲基金一直具有不公平的优势”。

  管大鹏也同意这样说法,他认为如此大规模打击内幕交易,“最后肯定会抓出一些人,这种事情永远都会有。看你打击是否严厉了,但打击一下还是好事,让市场更加公平”。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