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物流会展旅游并举 青岛十一五建设骄人

2010-11-23 13:44来源:人民网字号:小

对接国际标准,开放环境持续优化

  一座开放的城市需要开放包容的环境。

  作为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一座城市,目前来青定居的外籍人士已达2.7万人。营造一个对接国际标准的开放型城市环境尤为重要。在过去五年里,青岛不遗余力地探求,相继将“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等诸多荣誉揽入怀中。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增创新优势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青岛新阶段的对外开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在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引进研发中心、服务外包、国际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强化了政策资金扶持,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含金量最高的一个推进对外开放的文件,为营造开放的城市环境奠定了基础。

  过去五年,随着青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的明显提速,亲商、安商、富商体系完备、氛围浓厚,各项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吸引投资者的能力明显增强。今年8月18日,山东省唯一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综合性国际学校——青岛第一国际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将采取国际教育模式,聘请通过国际认证的外籍教师执教,打造一流的国际学校,有效解决近5000名在青外籍人士子女入学问题,有效提升了城市国际化水平。

  “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了岛城市民的思想观念和文明涵养。 ”孙恒勤认为,通过对外开放和国际间友好交流与合作,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熟悉了国际惯例,人们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都融入了国际社会,这是对外开放给青岛带来的一笔尤为宝贵的财富。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攀升

  受益于持续深入的对外开放,青岛的城市影响力也在不断攀升。

  过去几年里,借助承办北京2008奥帆赛的契机,青岛建立了招商引资、旅游促销、奥运推介、城市宣传“四位一体”的新机制,广泛开展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系列环球推介,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经贸洽谈和文化社会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青岛已与世界6大洲32个国家或地区的5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友好城市19对,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7对),年均150个外国重要团组访问青岛。借助友城、驻外使领馆等对外交往桥梁,青岛与国际各城市间的合作已由政府与政府之间单一合作拓展到政府与政府、政府与民间等多方合作,合作领域辐射经贸、科技、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等多领域,多项双边或多边合作成果相继达成。

  为此提供佐证的是,前来青岛旅游观光的海外游客人数正日渐攀升。据市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字,2010年当年,青岛预计实现入境旅游人数11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6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433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40亿人民币,比“十五”末将分别增长60.8%、44.6%、76.8%、142.6%。市旅游局副局长江秀凯说,最近五年,围绕着积极创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帆船之都、建设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等目标,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一百多场“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推介和友好交流等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与德、英、澳、日、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旅游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青岛旅游的对外吸引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