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争iPhone联通责移动:国企至少该守法

2010-11-23 13:26来源:搜狐IT字号:小

隔空喊话:行业规范最重要 国企至少该守法

  从中国联通选择在11月19日晚间紧急推出“iPhone 4合约用户机卡对比新政”时间点看,中国移动地方公司推出“iPhone 4资费套餐”的做法,显然是个导火索。

  然而,李刚表示,他无意对其他运营商的做法进行任何点评。“但有一点我必须申明,中国联通到目前为止,仍然是苹果iPhone产品在中国内地‘惟一的合作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只有中国联通和苹果公司合作,经过工信部核发入网许可证,和商务部核发进口许可证的iPhone 4,才是合法产品。”

  李刚表示,苹果iPhone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其入网许可证,是联通集团旗下终端公司联通华盛协助办理,而进口许可证,更是注明中国联通是其经销商,“每一部iPhone,都有对应的单独的进口许可证,也就是说,每一部iPhone都缴付了17%的增值税。从这个角度来讲,只有中国联通销售代理进口销售的iPhone 4,才是合法的。”他说。

  “我们为什么要做捆绑?就是为了规范市场,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竞争,避免造成对用户的不公平。”李刚多次强调,“网上有机卡分离后的中国联通3G卡,5880元的套餐卡,600块钱出售,这对于别的3G用户不公平,这个行业会因此而被扰乱。”

  对于某些移动公司推出的“iPhone 4资费套餐”,他反问称,“这些iPhone从哪儿来?如果是对方所言的行货,那么进网许可证是和数量直接挂钩的,每一个iPhone,只要进行二次销售,无论是否进行资费捆绑销售,都需要缴付17%的增值税,这在账务系统中如何对账?”

  他还进一步指出,如果真的是销售行货(即便是以资费套餐赠送手机的名义捆绑销售),那么就会直接违反苹果公司和中国联通签署的国内经销合同。“尽管中国联通和苹果公司的经销合同并非独家和排他性的,但事实是,到目前,国内仅有中国联通和苹果公司签署了这一合同。”

  对于是否可能并非行货手机的疑问,李刚则表示,如果不是行货iPhone 4,则表明问题更大。“水货问题涉及到国家的法律法规,这个道理是很浅显的。”他说。

  李刚称,联通仍然希望,“能够维护行业的环境,不要引起恶性竞争。虽然仍然有超过80%的iPhone 4用户仍然在中国联通的3G网络中,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机卡分离了,虽然我们无法判断是否是恶意的,但是一定是有的。”

  在被问是否就这一问题,提醒工信部、商务部等主管政府部门时,李刚表示,“首先,我们暂时还是从自身去加强管理的规范性,通过对销售策略和合约的调整,使联通和消费者之间的合约更为严谨。其次,我相信政府部门对此的管理能力,要比我们高很多,政府一直也在监管这一块,通常并不需要我们企业去提醒,政府对这一情况的理解,比我们还要深刻。”

  曾经做过广东移动总经理、而如今是联通集团副总裁的李刚,更是通过搜狐IT等媒体喊话,“在大的层面上,整个社会,尤其是国企,更要维护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社会经济的公平原则,摆脱恶性竞争。” (作者:雍忠玮)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