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争iPhone联通责移动:国企至少该守法

2010-11-23 13:26来源:搜狐IT字号:小

整顿:联通“机卡对比新政”12月1日执行

  2010年10月,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110.2万户,同期,iPhone 4出货量超过20万。“在1100万3G用户中,iPhone用户数量接近10%,在某些省区,接近20%;10月份iPhone新增用户就达到20万。这当中还有缺货的因素,如果不缺货,可能比例会更高。”李刚说。

  联通统计的另一项数据是,联通版iPhone用户,有超过70%的用户机卡没有分离,iPhone 4用户没有机卡分离的比例更高,超过80%。李刚表示,“这表明大部分iPhone用户,已经能够了解和接受,只有通过使用联通的3G网络,才能保证更好的应用体验。”

  然而,对于这一数据的另一种解读是,在近110万的联通iPhone(包括iPhone 3和iPhone 4)中,有接近30%的购买者做了“机卡分离”,总体数量超过30万。即便是iPhone 4单独计算,目前已经发货的40万部iPhone 4中,有接近20%比例,即8万部左右联通版iPhone 4,发生了“机卡分离”现象。若按照5880元的16GB iPhone 4产品为平均售价计算,则意味着价值接近5亿元资费的联通SIM卡,脱离了iPhone 4的使用。

  一方面是巨大的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则是机卡分离可能导致的3G ARPU值受到直接影响。

  “供需矛盾的变化过大,已经导致恶意竞争的情况出现,将我们的机卡分离。”李刚表示,“网络上已经出现,将机卡分离后的联通5880元套餐卡,以600元的价格销售,这对于其他正常使用联通3G网络的用户而言,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

  “我们必须要优先保证使用我们3G网络的用户,能够拿到iPhone 4。”李刚说。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联通为iPhone所付出的高昂的补贴政策,在机卡分离后将无法收回到成本。而根本原因,恰恰出在中国联通在进行商业模型测算时,对iPhone 4机卡分离所带来的利益受损的估计不足,“因为机卡分离者,通过出售加价的iPhone 4,便能收回投入成本。”能够加价出售的原因,又恰恰是此前提到的巨大供需落差。

  11月19日,在搜狐IT独家曝光山东移动推出“iPhone 4资费套餐”后,中国联通当即做出决定,实施新的iPhone 4套餐计划,其中核心,便是对合约用户进行机卡分离的约束,通过机卡对比技术手段,对机卡分离用户的资费,做冻结处理。

  这意味着,在购买iPhone 4后进行机卡分离的用户,相当于以超过苹果专卖店近千元的价格,购买了不带资费的iPhone 4裸机;而中国联通补贴的高额话费,将通过冻结形式得以收回,有效避免了巨额损失。

  李刚在专访过程中,避开了这一敏感问题,而将重点落在了“优先为中国联通3G用户提供服务”上,他同时也表示,“iPhone用户的ARPU值,是常规3G用户ARPU值两倍以上。”

  李刚同时也对既有iPhone用户做出了安抚,“新的政策从12月1日开始施行,而对于此前办理的iPhone用户,因为合约上没有注明必须机卡一体,因此新的‘机卡对比’政策,不会涉及和影响到老用户。”他说,中国联通一定会按照和用户的合约,规范执行约定,“至于用户如何选择,只要不违反和中国联通的合约计划,我们不会、也无权干涉,这是企业规范经营的体现。”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