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存准率16日再上调 专家:不会冲击股市

2010-11-11 09:05来源:证券日报字号:小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据初步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锁定资金3000亿元左右。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对近期刚刚站稳3000点的A股市场产生影响的担忧,多数受访专家认为其实对股市影响不大。

  从今年1月18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始,央行分别在2月25日与5月10日共三次动用这一仅次于加息的货币政策工具。加上此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7.5%和14%,前者已达到历史高点17.5%。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度17.5%共有两次,分别是2008年9月25日和当年的10月15日,小型金融机构也曾于2008年9月25日达到峰值17.5%。也正是从2008年9月25日开始,执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分为大型金融机构和小型金融机构。

  与今年前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央行本次未将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排除在外。

  存款准备金率,全称为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这一部分是一个风险准备金,是不能够用于发放贷款的。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

  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数专家认为对股市影响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对股市影响不大,在当前流动性充沛的情况下股市呈上扬态势,中间可能会有跌跌涨涨的波动。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向松祚也认为,由于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紧缩早有预期,因此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目前指数上扬幅度较大,自身有调整的需求,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正好配合了3200点的阻力区,短期内会对股指造成一定的震荡。但是,从中长期看,不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不能期待单次货币调控对CPI产生明显作用,央行将继续推出连续调控政策。左小蕾表示,本次调整将收回去3000亿人民币,对控制流动性,控制CPI进一步上升将起到一定作用。但她同时认为,全国有大小上百家银行,3000亿人民币分散开来并不算巨量,一次货币调控不会对CPI产生明显作用;而宏观调控政策,也不可能选择一步到位,会通过政策工具逐渐收回货币,减少流动性,减少通货膨胀的风险。(记者:闫立良 姜楠)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